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壮志骄阳

昨日在礼宾府和两位同学和他们的校长、老师小聚。这两位佛教筏可纪念中学的应届毕业同学,都有过一段放弃自己的经历,之后入读这所位处大澳的学校,在老师和同学的扶助下,迷途知返,最终重拾正面和自信的人生。

其中一位同学,本来是成绩卓越的小学生,但因为害怕入读陌生的Band 1英文中学,再加上因为初次体验英语教学,对英文有莫名的恐惧,令他对学习失去自信心,以致几乎所有科目都不合格。考试结果令他失去自信,接着流连网吧,以沉醉网络游戏来麻醉自己。其后更因此而停课以至被要求离校。转读佛教筏可之后,在同学的照顾和鼓励下,他找到自己的价值,重拾学习的热情,成绩大有进步,各科都晋身三甲,又代表学校参加校际数学比赛、加入学校司仪组训练口才,参加义工活动,服务长者和协助打机成瘾的同学振作。今年他更得到民政事务局的多元卓越奬学金。由于自己是深受老师无私的付出所感动,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老师,于是决定入读教育学院,以生命改变生命。

另一位同学来自清贫的家庭。六岁和十三岁那年,父母先后病逝。由于家庭巨变,这位同学开始放弃自己,流连街头,最后被劝喻离校。之后他做过销售员、侍应,亦住过笼屋。有一天,他忽然醒觉:「再这样下去,对不起天上的父母。」四年前,他搬到大澳和嫲嫲同住,并入读了筏可。在淳朴校风和幽静环境熏陶下,他由过去的愤世嫉俗,慢慢变成乐于助人,勤奋上进的学生,学业成绩亦不断进步,下学年将会入读树仁大学。他希望成为一个唱片骑师,透过大气电波感染别人。

我听两位同学和他们的校长、老师亲述他们的经历,很受感动,也对筏可校长老师对学生的不离不弃,深表敬意。我相信香港约35 万中学同学当中,还有不少这类感人的事迹。

我希望上面说的真人真事,可以激励所有面对挫折的同学,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面对困难,冲出逆境,实现理想。

2015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