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成家,立室?

在2014 年的施政报告,住屋问题占了主要部分,我还写了以下一段:「有青年人成家不立室,结婚后两夫妇日间返工,晚上一齐在食肆吃饭,然后各自返父母家过夜」。

近日有传媒报道:房屋委员会推出2500 个俗称「白居二」名额时,「有结婚三年的八十后摄影师朱太于八个月前诞下女儿,但夫妇各自住在自己父母家」、「亦有腹大便便的申请者称,婚后一年多被迫与丈夫分开居住,期望以白居二购入单位」。这两个成家不能立室的真实个案,令人神伤,也突显增加房屋供应的逼切性。

我经常把市民的住屋诉求作为施政第一重点,上任以来一直全力寻找土地,多建房屋,以致有人说我盲抢地。

全赖政府同事,尤其是发展局同事过去三年的努力,房屋供应稳步增加。

根据最新数据,未来3至4年,连同货尾、未售楼花和随时可动工的项目,共可提供83,000个单位,再创新高。较去年同期数字,73,000个单位多出1万个。

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土地,以兴建更多房屋。可惜由于个别地区人士的阻力,包括以司法复核等手段拖慢土地改划,有时真的有地用不得。

未来几年,我们要增加土地供应速度。任何拖慢土地供应的动作,客观上都会减少供应,增加楼价和租金的上升压力,最后,是谁受害?是谁得益?

香港是大家的,这些问题,大家都有权也有责任发声。

 

2015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