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香港中学生的实验飞天

香港的中学同学有没有想过在太空无重状态下进行科学实验?

香港有三家中学同学设计的科学实验将会随本月中旬发射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升空,在国家的「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进行科学实验。他们是荣获「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冠、亚、季军的三家中学:顺德联谊总会翁佑中学、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及保良局罗氏基金中学。这个比赛还有获最佳创意奬的保良局李城璧中学及获最具潜质奬的顺德联谊会翁佑中学。

今天下午我在礼宾府接待这5队获奬的同学、家长和老师与及承办是次比赛的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负责人。各队同学介绍了他们的获奬作品。

有同学受当年女太空人王亚平在「天宫一号」利用水袋和金属圈做成了一个水膜的太空授课所启发,构想在无重状态下制作多用途的聚合物有孔薄膜,这有助将来制造人造皮肤。又有同学研究在太空养蚕虫,同步对比蚕虫在地球生长情况。又有同学探究在微重力状态下,双摆会否较有规律地摆动,推论引力是否导致「混沌」运动的因素。这三个实验将会在「天宫二号」实验室内进行。

本月中旬更会有得奬同学获安排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目睹其所构想的实验设备搭乘「神舟十一号」升空。这是首次有香港学生前往酒泉发射中心观看发射。

国家的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这包括长征火箭、嫦娥探月工程、深潜到2万呎的潜水「蛟龙」及中国自制C919大飞机、今年8 月成功发射全球第一颗量子卫星「墨子号」、9月底又在贵州启用世界上口径最大射电天文望远镜。望远镜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面积。国家又拥有领先世界的高铁技术并成功研制世界最快,存量最大的超级电脑等。国家开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之一。

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学时期,在电视屏幕前看美国人登陆月球,之后的几十年,太空的主角都是外国人,我们只是观众。现在我们不只是观众,因为中国人在太空已经有了角色。

今天我向同学们说:希望将来香港人在太空也有一些角色,希望他们当中,有一位早日成为第一个香港的太空人,在国家的太空实验室或空间站做实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6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