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高增值航运服务业发展的里程碑 - 国际海上保险联盟于香港成立亚洲区中心

International Union of Marine Insurance (IUMI) 国际海上保险联盟(联盟)宣布在香港设立亚洲区中心,是联盟在德国总部以外的首个分支组织。

两年前我出席了联盟在香港举办的年会开幕礼并致辞,那次年会吸引超过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航运服务业界人士出席。当时我欢迎联盟善用香港「一国」和「两制」的优势,增强在香港的角色。今天,我十分高兴见到联盟和香港的合作迈出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国家的「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都有提到「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提升」就是指在现有的码头和运输业务之上,发展高增值的航运服务,包括船舶买卖、租赁、登记、融资、海事保险以及相关的海事法律服务等。

我在今年初的《施政报告》提出:「成立新的『香港海运港口局』,由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担任主席,为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业全方位推动人力培训、市场推广宣传及研究发展事宜,并协助政府制定策略和政策,提升香港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尤其是推动海运服务业群的进一步发展。」

香港码头业务面对周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在高端航运服务业方面,由于法治和高度国际化的环境,我们甚具优势。近年国家逐步成为航运大国和造船大国,香港航运服务潜力巨大,可以成为香港新的经济亮点。在「一国」和「两制」的优势下,香港将在全球的高增值航运服务业中占有重要位置,为青年人带来更多元化和更高收入的事业发展机会。

高增值航运业方兴未艾,特区政府和业界要加倍努力。

2016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