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The Buck Stops Here

美国总统杜鲁门有一句名言:「The buck stops here」。

有这句名言,是因为做决定总会引起争议,而且得罪人,因此很多人虽然有权有责,但为求做好人,就不断「推庄」卸责,不肯拍板,用英文说,就是「Passing the buck」。这种情况在大机构十分普遍,机构愈大,人愈多,事件的争议愈大,互相「推庄」的情况就愈严重。杜鲁门总统率领庞大的美国官僚架构,一定深有体会。

「The buck stops here」这句名言,在香港同样适用。虽然有争议,虽然得罪人,但作为政府首长不能回避。四年来的事例甚多:大大小小土地开发项目是其一,近日的港独和立法会宣誓是其二。做好人容易,做丑人要有担当和勇气。

2016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