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进一步扩展专业服务业

昨天和前天的晚宴都和专业界有关。

昨晚美国的「城市土地学会」在礼宾府举行宴会,宴请来香港出席该学会亚太地区会议的客人。我十二年前获委任为该学会在北亚地区的首任主席,后来将会务扩展至整个亚太地区。

美国「城市土地学会」是美国在土地问题方面最大的跨专业组织,学会将亚太总部设在香港,一方面是看重香港在专业服务业的地位,同时也是出于对发展在中国内地会务的重视。

前天,我出席了「专业联盟」成立十五周年的晚宴。专业联盟是由十个专业团体,即律师会、大律师公会、医学会、牙医学会、会计师公会、规划师学会、工程师学会、测量师学会、建筑师学会和园境师学会在2001年组成,完全以团体为会员单位,没有个人会员。

当年我是创会主席,能够把香港十个主要的专业团体全部组织起来,想起来也有点奇迹,因为仅是章程,就需要十个团体的理事会分别通过(有点像特区政府现在要同时和东盟十个成员国分别完成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三十几年前,内地改革开放刚刚开始,香港的专业人士已经走过罗湖桥,为国家的改革开放无私地贡献力量。我组织香港专业联盟的其中一个目的,是向内地输送专业技术,同时认准内地是香港专业服务业最大和最有潜力的市场。当时,不少人不看好香港专业服务在内地发展的前景,原因是内地还未习惯为专业服务付费、内地付不起香港的收费水平、香港人在内地没有人脉关系等等。

今天,内地毫无疑问是香港专业服务业的最大市场,我们既走进内地为当地客户服务,亦吸引内地客户来香港接受服务,专业界已经成为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2004至2014年的十年间,专业服务业的本地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8.7%,较金融服务、贸易及物流业都要快,是非常高的增长速度。这个成绩,说明事在人为。有了内地这个市场,年轻的专业人士就业机会就比较好。

为了进一步扩展香港的专业服务业,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拨款2亿元,支持香港专业服务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境外地方交流合作。我很高兴宣布,落实《施政报告》建议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将于下星期四─即11月24日─正式推出。

请专业界的朋友和政府共同努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