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科技和「一带一路」

香港只有发展经济,才可以改善民生。香港经济的其他方面,例如就业、通货膨胀、政府财政等基本上没有问题,现在问题较突出的是经济增长缓慢。

经济增长缓慢,大家的收入增长就同时放慢,青年人的上游机会也会减少。因此本届特区政府的经济工作就是推动经济较快发展。

我们正在做两方面的工作:在产业方面,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创新及科技既是香港的新产业,也可以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例如科技金融。昨天我和政府同事们拜会科技部部长,探讨如何在国家创新及科技事业发展一日千里的大形势下,推动香港的科技发展。

在地域方面,我们要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机遇,尤其是配合国家机构及内地企业走出去,利用香港在金融、基建管理、专业服务等优势,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目前,国家在某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铁路和机场项目已经有眉目,因此今天早上我联同机场管理局主席及港铁总裁以及三位特区政府的局长拜访国家发改委主任,介绍香港在国内外参与建设和管理机场和铁路的经验和能力。

长时间以来,香港是中国的最国际化的城市,有广泛而密切的国际人脉关系,这些关系包括居港归侨、居港外侨和驻外港人等。这些人脉关系,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过去30年,改革开放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未来30年,我们必须好好掌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

2016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