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天方夜譚

在中東沒有逗留上一千零一夜,但短短六天的行程,已教我有「天方夜譚」的感覺。香港沒有龐大的回教人口,大家對中東地區和伊斯蘭文化的認識,恐怕都是從報章電視上看到的浮光掠影──除了知道中東盛產石油,可能就只會想起漫天烽火。但原來真正的阿拉伯世界,與我們的認知很不一樣。

圖片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

這次率領香港代表團到訪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與當地政府官員和商界代表會面,探討兩地市場的互補合作和發展商機,除了叫我們大開眼界,亦令我們對在香港開拓伊斯蘭金融產品和吸引當地的投資者東來充滿信心。

中東地區是主要的石油出口國,近年油價高漲,這些國家大可安享富貴,然而,它們都明白坐食山崩的道理,知道石油資源總有枯竭的一天,因此早已居安思危,力拓其他收益來源。這也說明了為甚麼近年多個中東國家的投資局紛紛入股多家國際企業包括內地銀行。

圖片
科威特油田

香港擁有成熟的金融市場、穩固的法治制度和精良的專業人才,以及是中國南大門的地理優勢,絕對有能力成為中東國家開拓金融產品和投資的主要中介地。事實上,一些中東國家的投資局亦正考慮在香港設立地區分支機構,完善它們的投資網絡。

都說資金和人才最具市場觸角,只要嗅到機會,他們就會迅速流動。這次在中東,遇到不少曾在香港工作的當地人或近年移居當地的港人,他們既有從事金融業的,亦有本地的餐飲業人才,比方說,我們在阿布扎比下榻的酒店的餐廳大廚就來自香港的著名酒店。

圖片
阿布扎比酋長皇宮飯店

中東人的熱情好客和傳統禮節亦教我們留下深刻印象,與沙特阿拉伯國王會面時的排場,讓我們如同置身中國古代帝王時期。而每次會面聚餐的飲食安排,亦令各代表團成員大叫「吃不消」。

有說我們比其他一些亞洲國家的起步遲了,但經過中東此行,令我更相信香港要成為亞洲的伊斯蘭金融中心,絕對不是天方夜譚的夢話。

 

 
二○○八年二月四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2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