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遨遊尖鼻咀 體驗生態遊

近日秋高氣爽,最適宜踏單車。前幾天,我乘探訪元朗區之便,參加了一次單車生態遊,與多位青年導賞員一同騎單車、觀候鳥、看濕地,欣賞香港的自然美景。

圖片 圖片

主辦活動的是全港現時唯一專營單車導賞遊的綠色社會企業,名叫Biciline,2008年獲民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計劃提供種子基金創立,今年八月正式以自負盈虧模式經營。

Biciline招聘的青少年來自天水圍及元朗區,受訓成為生態導賞員,帶領顧客暢遊生態與保育景點。他們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既服務一家大小的家庭團,也為大公司組織team-building活動,甚至提供情侶單車浪漫之旅,路線有流浮山、白泥、尖鼻咀、屏山等,服務相當多元化。

圖片 圖片

當日為我作嚮導的阿Gas,朝氣勃勃,活力充沛,沿途為我們介紹路上的自然生態,資料詳盡,十分專業。我們遠眺紅樹林的候鳥,Gas為逐一介紹,如數家珍,包括大白鷺、小白鷺、反嘴鷸和黑臉琵鷺。Gas還告訴我,今年黑臉琵鷺來得比以往早了。Gas還懂得分辨不同雀鳥的叫聲,年紀輕輕,但經驗不淺。

新界豐富的生態環璄真是香港的自然寶藏,閒時我也喜歡到郊外不同地方觀鳥和攝影,難得這次天公造美,沿途草木清華,美不勝收。除了各類雀鳥,我們還在泥灘上看到十分活躍的彈塗魚和招潮蟹。

圖片

今次是我二十九年來首次重拾踏單車的樂趣。一九八一年,我還在沙田理民府工作,那時沙田單車徑尚在擴展,當時我就是踏單車和同事視察單車徑工程。這次再踏單車,幸好技術沒有太大退步(但和「亞寶」等單車手一定相差得遠啦!)雖只短短幾分鐘,但感覺真的「超爽」。我小時候其實也是個單車迷。我當年在上環荷李活道經常單車往來,還曾經發生意外,跌斷了手骹呢。

好玩之外,我覺得這盤生意很有意思,既為區內青少年提供就業機會,建立自信,又可為本港市民和外地遊客提供親近大自然的機會,很切合現今講求綠色生活的需要,更鼓勵單車運動。現在,各區的單車徑都很具規模了。展望將來,新界東和新界西的單車徑網絡會逐步連接,多項工程已在籌備中。到2013年,市民可騎單車由馬鞍山到達上水;到2015年,可由馬鞍山經元朗到達屯門。鍾情自然和單車的市民,日後一定可以比我走得更遠,看得更多。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 格式 | Real 格式 Real Media格式

 

二○一○年十二月四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12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