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一起走進禮賓府

這個星期天有甚麼節目?如果還未有頭緒,不妨考慮來禮賓府參觀一下。

禮賓府的面積和裝潢雖然不能與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相比,但在香港人心目中,一樣具有特殊的地位。還記得2005年競選期間,在一次區訪活動中,有市民特地走來問我要是當選會否遷入禮賓府,可見大家都很關心這座法定古蹟。

可能正因為它在市民心目中具有無可比擬的地位,所以每次開放日都吸引很多市民和遊客。去年三月那次開放日,到訪人次更高達一萬三千,是近年之最。

不過,我也明白,市民來參觀禮賓府,除非本身對歷史或植物有研究,否則走馬看花,感覺難免有點「齋」。所以,今次我們決定為開放日「增值」,邀請了古物古蹟辦事處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安排有導賞經驗的人員,連同港大建築學院學生、中大歷史系學生和研究助理等30多人擔任導賞員,為參觀者講解禮賓府的歷史、建築特色和花園的花卉樹木,務求令參觀的人士有更多得着。

圖片 圖片

上星期,我趁這批導賞員到禮賓府實地考察及了解工作細節之際,和他們見面,更充當了「導賞員的導賞員」,帶他們四處逛逛。他們每位都具備導賞經驗或相關知識,我亦無謂班門弄斧,只是以「住客」的身份,談談禮賓府的歷史和小故事。

圖片

禮賓府由1851年開始動工興建,花了四年才竣工,至今已經155「歲」。它原屬英喬治亞時代建築,但日軍佔領香港期間曾用作司令部,進行了大規模的重建和擴充,令它增添了一股東洋味。在殖民地年代,禮賓府不單是港督的官邸,也是英國皇室成員及其他貴賓訪港時的居所。英女皇、皇儲查理斯和已故的戴安娜皇妃都入住過禮賓府。彭定康任港督時,多位國際知名的歌影星亦來過作客,例如伊利莎伯泰萊(Elizabeth Taylor)、奇雲高士拿(Kevin Costner)和艾頓約翰(Elton John)。

除了大樓的建築,花園植物亦是吸引市民來禮賓府參觀的原因之一。禮賓府的花園算是中區的一個小「市肺」。園內色彩繽紛的杜鵑花和繡球花固然吸引遊人,其他總數超過40種的時花和樹木同樣有很高欣賞價值,例如屬稀有品種的繡球樹、南非國花「帝王花」、羅漢松……還有大家熟悉的橙樹和荔枝,可惜現在沒有果實,否則小朋友必定更為興奮。

擱筆前,和大家玩個「冇獎問答遊戲」:大家知不知道禮賓府(或殖民地時代的港督府)第一次舉辦開放日是在哪一年呢?不知道也不打緊,可以在3月7日來問問禮賓府的導賞員,也聽聽他們講解一下這幢歷史悠久的建築。當然,導賞員也許未必能解答所有有關禮賓府的問題,但相信一定會令參觀更有樂趣。此外,當日還會有香港警察樂隊、學生樂團和歌詠團表演,我要多謝他們為開放日增添色彩。希望來參觀的市民都喜歡這些新猷,在這裏度過一個愉快的周日。

 

二○一○年三月五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3月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