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感謝你─香港兒女

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兩日前的新聞都可能會被遺忘,更遑論五年前的事。不過,2003年發生的沙士疫潮仍叫我難以忘懷。今日大家生活如常,彷彿已經將「沙士」淡忘,但當日人人戴着口罩、誠惶誠恐的一幕,已成香港人的疤痕,不想回憶但無從磨滅。而對於那些在抗疫工作中出過力,甚至獻出自己生命的人,我們更會銘感於心。

圖片

五月十二日我趁着假期,到浩園向六位因工感染沙士病逝的醫護人員獻花致敬。期間,有機會與他們的家人見面,看到他們都正面、積極地面對人生,我深感安慰。

沙士的確是一場惡夢。但凡事總有兩面,我相信每個挑戰背後,其實都隱藏着一個機遇。正如沙士一疫,我們制訂了各項改善環境衞生的措施,令香港成為全亞洲最清潔的城市之一。事件更讓外界認識到堅毅不屈、逆境自強的香港精神,並且見證人性最光輝的一面。中國人不崇尚個人英雄主義,沒有多少人想成為英雄,但每個人都默默耕耘,做好份內工作。每當遇到困厄,香港人總能團結起來,譜出一個又一個無名英雄的故事。就以這六名醫護人員為例,他們當日面對不知名的疫症,仍然以無比勇氣堅守崗位,為香港市民作出無私奉獻。

「香港兒女」的光輝將會不斷延續下去。

圖片

近日四川亦發生了非常嚴重的天災,內地的救援和醫護人員固然奮力救災,香港人也本着血濃於水的精神,希望盡一分綿力。除了踴躍捐款,有人甚至主動提出親身前赴災區參與抗災、善後的工作。消防處、衞生署、醫管局和醫療輔助隊的專業人員就已成立志願隊伍,準備就緒,隨時可以前往災區協助救援。

我希望各位市民和團體,本着電影「拉闊愛的人」(Pay it forward)的精神,繼續積極組織和參與賑災行動,協助內地為數眾多的災民早日重新站起來,就像當日我們走出「沙士」的陰霾一樣。

 

 

二○○八年五月十四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