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香港的光輝榜樣

青海前日發生7.1級地震。相信大家從傳媒報道得知,當時身在災區當孤兒院義工的香港人黃福榮先生,在逃離被毀的孤兒院後,為了拯救院內仍處於險境的師生,不顧個人安危,重返災場救人,不幸被倒塌的房子奪去生命。

噩耗傳來,我感到十分難過。像無數被黃先生的事蹟觸動的內地和本港市民一樣,我萬分敬仰他無私奉獻、捨身成仁的精神,並引以為榮。多年來,黃先生熱心公益,擔任義工,默默耕耘,奔走香港與內地,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出力。閱報得知,黃先生有寫網誌的習慣,記錄自己做義工的生活點滴,網誌名為《儍人有儍福的空間》。我想起聖經馬太福音說:「慈悲的人有福了」。希望黃先生現在真的得到了幸福和平安。

我讀過黃先生姊姊──黃月秀的一段話,尤其感動。她對弟弟危難中所作的選擇並不意外,她說:「我們全家都很悲痛,但知道他就是這樣的人,只要有人需要幫助,他就不遺餘力,不會顧及到自己。我想,當時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會像他這樣救人的。」我今天曾致電黃女士,慰問她和黃先生的其他家人。我感受到她的難過,但也感受到她非常明白弟弟無私奉獻的心。

香港人的精神到底是什麼?除了靈活多變、不懈奮鬥,為個人和家庭幸褔打拚之外,還有哪些非自利、非物質的素質與襟懐?黃先生高風亮節,他的英勇行為給了我們一點啓示。

青海同胞蒙難,特區政府消防處同事早前參與過四川地震救援工作,這次也自願到當地參加救災,但內地當局表示,由於災場屬高原高寒地區,環境複雜,對未經適當訓練的拯救人員可能有危險,所以婉拒了我們的提議。我們會密切注意情况發展,有需要時定必全力襄助。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亦會盡快處理志願救援機構的撥款申請,政府會全力配合,早日為災民提供適切的援助。我們亦了解緊急救援後的災區重建階段可能更需資源,日後會因應需要,盡力協助青海的同胞。

 

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10年4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