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鬧市靜土

香港這個有七百萬人的彈丸之地,講求經濟實效,要開山劈石、大興土木實在無可避免。不過,在高速發展之餘,香港能夠有四成面積被劃為綠色地帶,就更加難能可貴,甚至是令世界各大城市羨慕的一項驕人成就。已有三十年歷史的郊野公園,就成為保護大自然的一道堅固防線。

我很喜歡與家人到郊外走走,舒展一下筋骨;但自從公務越來越繁重,行山的機會少之又少。最近雖然忙得透不過氣,但當我知道去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在北大嶼山開展的第二十四個郊野公園日前已經正式啟用,我就決定到那裡走一趟,看看我們綠化保育的成果。

圖片 圖片
北大嶼郊野公園開張不久,就已經其門如市。當日,我就遇上這個二百多人的行山團,他們裝備齊全,一身行山裝不在話下,還有地圖、指南針、對講機…… 昂坪自然中心雖然地方細細,但提供的生態資料非常豐富,每日有二千多中外遊客到訪,假日甚至多達四千人。

連同這個新郊野公園,大嶼山共有一萬公頃土地被郊野公園覆蓋,相等於香港總面積的十分之一。充當嚮導的漁農自然護理處同事吿訴我,北大嶼郊野公園有別於其他郊野公園,因為全世界甚少有郊野公園如此貼近鬧市,而且它是一個可以讓你「海、陸、空」全體驗的郊野公園。當日,我們先乘纜車前往昂坪市集。從高空俯瞰,你會見到東涌市中心一棟棟高樓大廈背後,就是觀日熱點的鳳凰山。你亦可以乘渡輪來到大嶼山,再利用不同的遠足徑登山。如果你想向難度挑戰,一定不要錯過用木依山搭建的「棧道」,它最大的斜度有七十五度之多!不過,坐纜車遠眺郊野公園海連山的醉人景緻,應該會是我的最佳選擇。

圖片
漁護處同事將電線杆改裝成路標,既環保又有創意。

聽嚮導說,原來大嶼山早期被稱為「爛頭山」,但經過漁農自然護理處(前為漁農處)多年來努力植林,現在我們見到的是連綿的青蔥翠綠,植物種類繁多。早前香港經歷的特大暴雨,山頭多處仍見到山泥傾瀉的痕跡,如果不是因為植林功夫做得好,受破壞的生態環境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可以復原。

許多人來到昂坪市集,通常會遊覽大佛和觀光購物。這一次,我倒想往行山徑走走,欣賞一下大自然。昂坪市集有一個新開設的自然中心,有不少行山的遠足路線及生態物種等「貼士」,更可以為遊人安排導賞和生態旅遊。今日,遠足已經不再是「行山咁簡單」;你想知道大嶼山有幾多種原生動植物,有那些是香港獨有的品種,又或者在那裡可以扎營過夜,然後大清早登上鳳凰山觀日出,自然中心的專家都可以話你知。

圖片
這次旅程的最大收穫,就是碰到一批又一批笑容滿臉的行山之友;證明這兩年我們開展新郊野公園的努力得到大家肯定。

離開市集,我到過昂坪營地和心經簡林,途中碰到幾班行山之友。除了他們的健康膚色,眾人臉上的親切笑容最叫我印象難忘。看來,這兩年我們開展新郊野公園應該是受到大家歡迎的。這次旅程雖然有點意猶未盡,但礙於時間所限,必須打道回府。不過,政府在綠化保育方面會繼續向前走。今年我們在《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地質公園,將特殊地貌及岩石群發展成自然景點,希望在不久將來能夠落實。說不定,大家很快就會在東坪洲或者西貢果洲的六方柱群見到我的蹤影。

 

二○○八年十一月十六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11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