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垃圾的「危」與「機」

上星期到屯門新界西堆填區走了一趟。出發前,想起要在三十度的炎熱天氣下視察垃圾堆,心想一定不會好受。但到了目的地後,才發現與我想像的截然不同。堆填區沒有我預料的難聞氣味,垃圾用泥土及膠布妥善覆蓋,堆填產生的沼氣也回收作發電之用,滅蟲工作又做得出色,周圍甚至長出野花野草,我還看到一群群的斑鳩飛來飛去,叫我嘖嘖稱奇。

圖片
新界西堆填區佔地超過一百公頃,要在高空才可以俯瞰它的全貌。

不過,最令我感到驚訝是堆填區的面積,儼如一座大山。它的高度有百多米,佔地超過一百公頃,相等於整整一百個標準足球場。香港要處理的廢物量大,堆填區實在「大得有道理」。但我不禁問,香港彈丸之地,就只有三個堆填區,能否無限量應付每日排山倒海的垃圾,堆填區即使管理得如何妥當,單靠堆填能否長遠解決香港廢物的處理?

圖片
登上堆填區,看不到遍地垃圾,因為已被泥土及膠布覆蓋,周圍還長出花草。

面對這個嚴峻情況,香港跟其他大城市一樣,必須做好所謂的「3R」,即Reduce(減少廢物)、Reuse(重用)及Recycle(循環再造),這方面我們仍有空間可以做得更好。我們生活上可否簡約一點,減少製造廢物,購物時選擇簡約包裝,飲食減少剩餘,不用即棄餐具?目前正在立法會審議的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正是為了減少膠袋濫用和訂立生產者責任計劃。此外,我們需要加強推廣廢物源頭分類,鼓勵更多市民在家居及工作地點參與廢物分類回收。

不過在香港這個人口稠密及經濟發達的城市,單靠減廢及循環再造,並未能完全抵銷廢物的增長。我們必須研究及策劃現代化的廢物處理設施。

就以香港人熟悉的日本和新加坡為例,大家都會覺得兩地市容整潔,尤其在日本家家戶戶都講求環保回收。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來日本有多達六成七的廢物都是以焚化處理,新加坡也有近六成。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兩地雖然倚重焚化,但卻廣為市民接受。其中有否我們借鏡的地方呢?我知道現時的焚化技術已經非常先進完善,對健康及環境不會造成負面影響。在日本,有些焚化設施設計獨特及頗具吸引力,可以成為當地市貌的一個點綴。此外,日本政府亦會為該區提供配套的社區、教育或遊樂設施,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

圖片

香港的廢物處理問題實在是刻不容緩,我們可以參考這些地區的做法,以務實的態度,盡早作出規劃。只要我們發揮創造力,我有把握能解決廢物問題,同時建設更美好的社區,創造雙贏局面,確保香港能夠繼續享有理想的生活環境。

圖片
日本大阪市舞洲焚化爐外型設計獨特,驟眼看還以為是主題樂園。

 

二○○八年五月十八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