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工展會見證時代變遷

月初到過維園主持工展會開幕禮,參觀了不少攤位,除本地的「優質」品牌外,今年更有攤位售賣環保產品、有機食品、自製飾物等等。我在一個協助南亞裔婦女融入社會的社企攤位,選購了一條別緻的手織腰帶,又獲贈一條煲呔和心意咭,可謂「收穫甚豐」。

圖片

工展會歷史悠久,幾十年來經歷興衰,見證着香港社會的變遷。

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香港經濟剛起飛,市民大眾娛樂不多,每年一度的工展會往往成為當年的頭等盛事,小朋友都渴望到工展會吃那波板糖,大人們則趁機買些日常生活用品。

當年香港的經濟仍以工業主導,市民的生活水平不高,對日常生活用品的要求首重耐用,所以學生們最常用的書包可不是什麼名牌袋或時尚背囊,而是外形像公事包,卻可以用來當椅子坐的膠箱,賣點是不易破損。家庭主婦最歡迎的是不锈鋼茶壺和笨重的生鐵熨斗。

圖片

但時代不同了,在過去三四十年,香港經濟急速發展,工業逐步沒落,市民的生活模式和要求已經大為不同。大家現在追求的是健康的綠色生活,書包不會是弄到手痛的膠箱,而是按人體力學設計的背囊;最受歡迎的電器用品是具多功能的熨衣刷和恆温的保暖電水壺;常現人龍的不再是售賣波板糖和棉花糖的攤販,而是有機食品和農產品的攤位。

工展會廣受歡迎的原因,除了那是選購香港製造的日常生活用品的尚佳場地,它那帶點嘉年華會的味道,亦是香港少有的另類娛樂。由六十年代的露天電影、演講和徵詩比賽,到現在的兒童繪畫比賽,攤位設計和攝影比賽,同樣見證了時代的變遷。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7年12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