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網誌
圖片
點石成金

你有否想過天橋底、泵房等不起眼,甚至有時會覺得礙眼的地方,都可以變成藝術品?上星期我到過位於九龍塘的創新中心探訪在那裏經營的設計師,就看到他們怎樣化腐朽為神奇。

圖片
設計師發揮無窮創意,泵房也可變成一件賞心悅目的藝術品。

設計就是將抽象的意念轉化為更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一班年青、充滿熱誠的設計師,發揮無窮創意,將設計概念融入一些毫不起眼的公共設施當中,不單達到美化環境的效果,亦可讓市民大眾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接觸創意藝術,讓藝術不再曲高和寡。

去年我在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必須加快創意產業的發展,否則將會優勢不保。香港要成為區域內的創意之都,首先要令社會相信設計的價值,同時營造一個有利創意產業發展的環境。

圖片
我非常欣賞這些設計簡約的手提袋。設計師贈我環保袋,以示支持政府推動環保。

香港設計中心在這方面一直擔當積極的角色。中心和香港科技園合作,將九龍塘的創新中心發展為設計及創新的集中地,為設計行業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

我特別欣賞中心推出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為年青設計師在租金、營運、推廣、培訓等方面提供資助,培育他們成為「設計企業家」。我分別探訪過兩位剛創業的年青人,看見他們自信的表情和對設計工作的投入,我深信香港創意產業的前景是樂觀的。

圖片 圖片
設計師特別為我造了一條「煲呔」,設計特別,有許多小晶石;只是我還未想到在哪個場合配戴最為適合!有提議不妨告訴我。 著名設計師靳埭強參與「創作9707」項目,與國際著名品牌合作,設計一套以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為題的餐具。旁為他的「拍檔」─知名設計師劉小康。

財政司司長在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指出,要壯大創意經濟的發展,我們必須向外拓展。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我們主要從事出口及轉口工業製成品,後來是出口專業服務,現在是時候要將我們的產業結構進一步提升,讓我們的產業向創意及高增值邁進。

 
二○○八年二月二十八日
我想回應

我想回應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2月2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