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出席APEC後感

上月中,我出席了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經濟領導人會議。這次是我第5次代表香港出席這個年會。

我和APEC淵源頗深。回歸前我曾出任貿易署署長,後來又做過財政司司長,都參與過APEC的工作。事實上,1991年香港加入APEC之時,我正是以貿易署署長的身份,和同事親赴韓國商討加入的安排。由於香港並非主權國家,地位特殊,同時間又有台灣和內地申請,商討過程頗為複雜。最後,內地、香港和台灣終於在同日加入APEC,至今已踏入第19個年頭。香港回歸後,繼續以單獨成員身份參與APEC工作,不僅凸顯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地位,也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明證。

圖片 圖片
去年APEC年會的民族服裝是羊駝毛織成的斗篷,是秘魯印第安人的傳統服裝;今年的設計則旨在展示新加坡的多元種族和文化,也有濃厚的東南亞風情。

APEC給大家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呢?可能是每年經濟領導人會議的民族服裝大合照環節。每年民族服裝揭曉前,都讓人有不少猜想空間(雖然奧巴馬總統打趣地預告2011年夏威夷的會議會採用夏威夷裝!)。說真的,我自知沒有「模特兒」身材,每年參與大合照前,難免會有點緊張,不知效果如何。不過,其實這些服裝都出自名家手筆,大會又會為我們度身剪裁;最重要的是,這張「APEC大家庭照」的意義,是展示亞太地區團結合作的精神,實在是個值得延續的傳統。

圖片
APEC退思會上不乏領導人“咬耳仔”的場面。

每年的領導人會議,當然不只是讓領導人聚聚頭、拍拍照。年會的重點是「退思」(retreat)的環節。21位領導人在沒有隨員陪同下,就重要議題面對面交換意見,碰撞觀點。對我們來說,這是個難得的機會,讓其他領導人親身了解香港的獨特情況,和不同議題上的「香港觀點」;也讓香港可以在凝聚地區共識的過程中,例如在如何應對金融海嘯的問題上,有所參與。

除了為期兩天的年會外,年會前後,主辦城市都熱鬧非常。例如,亞太區中央銀行代表、企業家等每年都會趁此機會舉行會議,交流經驗。各APEC成員也會把握機會,進行雙邊會面。今年我們就乘年會之便,與新西蘭總理達成共識,完成雙方「緊密經濟合作協定」的談判,這將會是香港第一份與國外地區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

APEC年會,也讓21個成員經濟體,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翻開APEC的「行事曆」,你會發現APEC除年會以外,幾乎每個月都有工作會議,涵蓋貿易、營商、環保、金融、交通、教育等不同範疇,可謂「年中無休」。香港是APEC的「忠實擁躉」,一直積極參與這些工作,相關政府部門代表經常要穿梭各地開會。去年的年會和一些部長級會議都在南美的秘魯舉行。我知道工貿署的同事年內多次飛越半個地球,到秘魯開會及做準備工作。工作雖然辛苦,但正是藉着這些一點一滴的工作,香港得以掌握區內脈搏,加強國際聯繫,又可以貢獻香港經驗,幫助區域整體發展。

在世界經濟越來越全球化、區域化的今天,區域合作至為重要。良好的區域合作和貿易,對我們本地的經濟和就業大有幫助。明年,當我再起程前往日本橫濱出席APEC經濟領導人年會時,希望大家會想起,特區政府內其實有不少同事,一直為香港參與區域合作的工作,默默地作出貢獻。

 

December 4, 2009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December 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