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不是環境,是態度!

十月底的一個晚上,我在同事的介紹下,欣賞了一場充滿「正能量」的音樂會。除了有悠揚動聽的音樂外,還有多位「生命戰士」把他們的奮鬥歷程娓娓道來,令我深受感動和激勵。

當晚先有智明和Ruby分別演奏鋼琴和唱歌。智明患有輕度弱智和自閉症,但天生聽力和記憶力非凡,只須聆聽幾遍,就能記得整首樂章。智明演奏後的分享,流露出他對音樂的熱愛,和對表演的認真和專注。而為我們獻唱的中四學生Ruby,雖然天生失明,卻無損她對生命的熱情。「要快樂地活!」是她的格言。她甜美的聲線和積極的人生觀,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觀眾。

接下來出場的,是由一群曾患癌病的兒童組成的「生命小戰士合唱團」。他們分享患病和治療的經歷,聽得叫人心疼;但看到他們從烈火中重生,更將愛和鼓勵帶給其他人,年紀小小,已能將自己的苦難化作對人的祝福,實在令人感動。

圖片

最後是天生沒有四肢的澳洲青年力克.胡哲(Nick Vujicic)的分享。身體的殘障,沒有困住這位生命目標清晰的青年。二十多歲的他,已經到過20多國家演說,與三百多萬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和信仰。我在音樂會前在後台和他見面和傾談,我相信任何和他接觸過的人,都會像我一樣,驚訝於他那連很多健全的人也沒有的自信、快樂和生命力。

雖然沒有手腳去接觸世界,但Nick看清世情,也能用說話觸動人心。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話,是「決定我們將來的,不是環境,是態度」。不論際遇順逆,只要認清目標,積極面對,生活其實滿是祝福。Nick特別提到青少年吸毒,正是因為生命缺乏方向,未找到意義所在。我希望Nick以自己生命展示的正面人生觀,可以鼓舞我們的年青人。

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困難,也要面對自己的限制。但智明、Ruby、Nick和一群癌病兒童以生命提醒我們:「不是環境,是態度!」就像「生命小戰士合唱團」當晚唱「雲上太陽」的歌詞所說,有時天色或會陰暗,但我們不要忘記,太陽總在雲層背後,希望總在人間。

以此與大家共勉!

 

November 8, 2009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November 8,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