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向為和平反恐而犧牲的人們致敬

十年前911恐怖襲擊所帶來的震慄,至今仍然記憶猶新。那時我正在美國進行官式訪問,當天早上第一架航機被騎劫時,我恰巧在另一班從紐約飛往首都華盛頓的飛機上。

一想到我們當時乘坐的航機,竟與被騎劫的客機同處於雲霄之上,就令人不寒而慄。這段巧合而深刻的經歷,使我常常憶起當日不幸喪生的人,包括在機上的遇難者,和那些在救援行動裡英勇犧牲的英雄。

還記得我在華盛頓下榻的酒店就在白宮對面,當時我在房間看著電視直播慘劇的發生,一幕幕的畫面是如斯的不真實。突然之間,把我拉回現實的,是美國航空77號客機殘骸所冒出的大量濃煙──那飛機剛剛撞向了國防部五角大樓。從窗口往外望,只見大量濃煙不斷湧向天空,大家心裡都在想:還會陸續有來嗎?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嗎?那是充滿惶恐與不安的一天,也是在我記憶中永不磨滅的一天。

和世間千千萬萬的人一樣,我為無辜消逝的生命感到悲慟,也不停地嘗試去理解引發慘劇的箇中原因。美國人民在災難中所表現出的勇氣和尊嚴,真的令我佩服不已。更令我驚嘆與感動的,是我們在華盛頓行程中原定約見的人員,即使正在經歷如此痛徹心扉的時刻,大多數仍堅持如期與我們見面。他們告訴我,在這時候,美國和香港之間長久的友誼可以幫助他們堅強面對國難。的確,在911恐怖襲擊發生後,香港因為擔任「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主席,因此在全球打擊恐怖份子集資活動的工作上,擔當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我個人從911事件中所得到的訓誡,是偏隘、不寬容的思想會滋長出仇恨與罪惡。我深切體會到,能夠在香港這樣一個和平、包容和多元的社會生活,是多麼的寶貴和幸運。

不管大家的信念和宗教信仰如何,我祈願香港市民以至全世界的人,也會試著了解和體諒別人多一點,從而達致和諧共處。如果每個人都嘗試這樣做的話,就是對十年前911事件的死難者,以及所有在反恐過程中為爭取和平而犧牲的人們,最好的致敬方式。

 

September 11 , 2011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September 11,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