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鳥的天堂

不少市民都知道我喜歡觀鳥,幾年前我亦曾經發表過有關觀鳥的文章,與大家分享我這個十多年的嗜好。冬天是香港的觀鳥季節,接近五百種的野生鳥類會由寒冷的北方如西伯利亞及中國東北等地飛往南方過冬。最近我就到過元朗南生圍與這班香港的「老朋友」見見面、聚聚舊。

談到觀鳥熱點,除了大家熟悉的米埔沼澤區外,南生圍亦可說是「鳥的天堂」,因為那裏有大片濕地和紅樹林,為雀鳥提供豐富的食物和理想的棲身之所。

圖片 圖片
琵嘴鴨-后海灣常見的水鳥。雄鳥頭部綠色,胸部白色,腹部褐色。雌鳥主要為褐色。 黑臉琵鷺-屬瀕危物種,每年全球約有五分一的黑臉琵鷺在后海灣一帶過冬。

觀鳥講求專注和耐性,對我這個急性子來說是很好的平衡。尤其在冬天,要待在寒風颯颯、甚至風吹雨打的野外環境數小時,這種靜態活動就如同「熱烘烘」的香港政壇一樣,變成身心的磨練,讓我學會克制和忍耐。當然,如果你喜歡欣賞雀鳥的姿態和大自然的美景,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加上我熱愛攝影,來港過冬的候鳥絕對是「龍友」的最佳模特兒,當日我在南生圍就遇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圖片 圖片
池鷺-香港常見的留鳥,喜在濕地棲息。 反嘴鷸-香港常見的冬候鳥,主要為黑白兩色,嘴向上彎。

雖然香港時常被形容為石屎森林,但其實我們有四成的土地劃為郊野公園,當中動植物的品種繁多,雀鳥便是其中之一。當日我在南生圍兩小時的觀鳥過程中,收穫非常豐富,能夠觀賞到20多種的鳥類。聽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專家說,香港記錄的野生鳥類約有490種,原來相當於全中國野鳥種類的三分之一。能夠有此佳績,實在有賴部門同事和相關保育機構付出的努力。

圖片
紅嘴鷗-本港最常見的海鷗。

聯合國將2010年訂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目的是喚起世界對保護不同物種的關注,希望人類協力維持自然生態平衡。香港的保育政策亦是要致力維護本地生物的多樣性,使市民可以共享這些寶貴的天然資源。我希望藉着這次觀鳥之行,以及當日拍攝的照片,與市民一起欣賞雀鳥美態之餘,同時宣揚保育信息,讓香港能夠繼續成為「鳥的天堂」。

 

January 22, 2010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January 22,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