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遊「798藝術區」有感

世界上最難捉摸的東西,除了女人心,藝術恐怕必然是其一。

這次到北京,最意想不到的收穫,莫過於位處北京市郊的「798藝術區」。「798藝術區」由原國營798兵工廠改造而成,屬典型的包豪斯風格建築。幾年前開始,大量藝術工作室和當代藝術機構陸續租用和改造閒置的廠房,令工廠區逐漸發展為一個集畫廊、藝術中心、藝術家工作室、設計公司、時尚店舖、餐飲酒吧等各種現代文化的藝術空間。整個過程,沒有政府的參與,全是藝術家的自我凝聚。

圖片香港不是沒有類似的藝術空間,牛棚、火炭藝術村和近年開始在舊工廠大廈湧現的藝術工作室,明年又會有由石硤尾工廠大廈翻新改建而成,特別是為藝術及設計工作者而設的創作空間。如果在北京的藝術家可以憑自我凝聚力而發展出798,我相信,我們的藝術家也可以。

在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內,還看到徐冰的《天書》─ 1000個誰都看不懂的文字。他要我們思考的,是不是中國文化的根源?

同樣教我意外的,就是北京的藝術發展步伐。在「798藝術區」,有一個名叫俞娜的藝術家的展覽;展出的盡是她的自拍巨型裸照。坦白說,當時不是沒有半點驚訝的,原來現在北京的藝術尺度已走前了很多步。

說實在,我是藝術的門外漢,對藝術沒有深入的認識和了解。然而,「798藝術區」帶給我的衝擊,加上Selina在北京胡同所見的林林總總小店舖所衍生的活力,倒令我有些許啟發。這次在北京遇上了798,亦令我對我們未來的西九龍文化區有更大的期盼。

圖片 圖片

November 28, 2007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7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November 28,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