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blog 特首網誌
image
踏出新一步

前陣子有機會和十幾位去年參與「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的年輕人見面茶敍,之後因政改事忙,至今才有時間寫下感想。

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淹沒了不少素來實力雄厚的企業。當時最叫我們擔心的,是因經濟下滑引起的失業問題。2009年第2季,香港的失業率曾攀升至5.4%。我們特別擔心的,是到2009年年中時,會否出現大量大專學生「畢業變失業」的情況。我們和經濟機遇委員會成員絞盡腦汁,希望在這段非常時期推出措施,幫助他們一把。

最後,我們得到本地和內地商會組織的支持,推出了「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由政府提供津貼,鼓勵企業和學生參與。社會普遍對這個「破格」的安排表示歡迎,但也不無憂慮和批評。有人擔心企業會否只肯付出4,000元的每月薪金下限,變相為企業提供廉價勞工(後來的資料顯示,本地實習生的月薪平均達8,800元,最高甚至有22,000元)。又有人擔心實習生在內地的住宿,保險等安排。在政府一眾同事努力下,這些困難都一一克服了。

如今,部分參加計劃的畢業生已完成了實習。很高興能和他們親身見面,聽聽他們初出茅廬的苦與樂,以及實習計劃對他們的幫助。他們有些在本港企業實習,有的則被安排到內地企業接受培訓。例如國禧及Steve就分別於上海兩間不同的銀行實習。Steve以前覺得內地是一個冰冷、充滿神秘感的國度,但到內地實習後,他發現內地人其實非常熱情,而且重視與同事的溝通,即使在冷冰冰的辦公室裡,亦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Steve還與我們分享了一句內地諺語,叫做「慢慢來、但要快」。聽來一頭霧水。原來是指工作在籌備時要「慢慢來」,想清楚全盤計劃;到實行計劃時則「要快」,有效率地推行。矛盾背後,原來藏着不少的智慧呢!

圖片
聽畢業生分享他們參與「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的點滴及初出茅廬的苦與樂。

至於在香港實習的,不少都受僱於大型企業。例如Alex和Irene就在一家本港知名的旅行社當旅遊顧問及領隊。雖然工作不足一年左右,但說起帶團經驗和顧客服務工作,談吐專業,像經驗豐富的旅遊從業員。他們也認同,實習工作大大擴闊了他們的眼界。

很高興看到當日我們的一些靈感,在政府同事的努力下,成為具體措施,在經濟艱難時期,為一群年青人在初進入社會的階段,帶來一點幫助,並讓他們在實戰中培養出正面工作態度。所謂「The first step is the hardest」,我祝願他們成功踏出第一步後,昂首前行,朝着自己的理想進發!

談起實習,其實每年政府都會舉辦「政務職系暑期實習計劃」,讓大學生趁暑假體驗一下AO的工作情況。計劃至今已舉辦了超過十年。今年特首辦首次參與,迎來了特首辦首批見習生 ─ 修讀政治和歷史的Erica及經濟金融系學生Melvin。

Erica和Melvin上班之初,正值我們開始「起錨」運動,他們近距離地觀察了我們多個「第一次」:第一次我和司局長落區嗌咪、派單張;第一次設立政改Facebook專頁;第一次我和余若薇議員的電視辯論;第一次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在很多工作上,他們都有所參與。例如他們告訴我,親身出席平日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記者會,感覺新鮮有趣;在昨天我正式同意政改修訂案的儀式上,Erica和Melvin也從旁協助。這個月,對我和Erica、Melvin都有很多新的體會。我希望他們在餘下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更多了解政府工作,不但了解它的趣味,也明白它的複雜和難處。無論他們將來是否加入政府工作,但願這三個月的經驗可以成為他們成長中的寶貴經歷。

圖片 圖片
特首辦首批AO見習生:Erica和Melvin。 昨天我簽署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正案草案同意書,Erica 從旁協助。

執筆之際,今屆的高考考生已經接過成績單,踏上人生新的階段。成績好的同學,應該感到自豪,也勿忘飲水思源,親自答謝為你付出心機的父母、老師和前輩。他日一定要再接再厲,在求取學問的旅途上勇往直前。成績未如理想的,則要抱著百折不撓的態度,千萬別因此心灰意冷。我擔任公職四十多年,也遇過很多大大小小的挑戰和障礙,但我深知不可讓困難永遠綁著自己,經歷過挫折,方能學得更多,走得更遠。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前路漫漫,但年輕人擁有無限的潛能,不論公開考試成績如何,只要願意不斷求取學問,充實自己,豐富閱歷,定可開拓一條屬於自己的燦爛人生路。

 

June 30, 2010
respond

I want to respond

*
2008 © | Important notices
Last revision date : June 30,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