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Elsie

今日是杜叶锡恩女士(Elsie)九十八岁生日。我特意到她家拜访,为这位心系香港的社会运动家祝寿。

图片

Elsie生于英国纽卡素,一九四八年远赴江西南昌传教。一九五一年以传教士身份来港,从此与香港结下不解之缘。最初,她住在黄大仙一个徙置区,因此对当年的贫穷问题有亲身体会。一九五四年,Elsie在观塘创立慕光英文书院,投身教育事业,相信正是出于「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Elsie其中一个重要贡献,是她推动反贪的努力。六七十年代的香港,贪污横行,公义不彰,普罗市民深受其苦。Elsie决意抗击浊流,用舆论迫使殖民地政府正视贪污问题,最终促成廉政公署诞生,奠定了香港在廉洁风气中稳步发展的基础。

Elsie在市政局服务近三十年,又经历选举洗礼,出任立法局议员多年。九十年代末,她自政治舞台引退,但热爱香港、关顾老弱的情怀不变。离开政坛前线,她近年仍不时给我写信,信中处处流露对基层市民和弱势社群的关注,也有不少对施政的善意批评和分析中肯的建议。

图片

我和Elsie多年不见,今日重逢,见她虽已年逾古稀,但精神饱满,思路清晰,而且仍然风趣幽默。我和她回忆当年和她初次「交手」的经验:一九六七年我初进政府工作,在市政总署任职。那时候,Elsie已经是市政局议员,我则是市政局一个委员会的秘书。还记得有一次,我负责荃湾区一个无牌小贩区清拆工作,Elsie则为小贩们争取权益。虽然双方好像站在对立面,但我对她扶贫济困的作风,留下深刻印象。

不过,当年不少殖民地官员,对这位锲而不舍的议员却感到非常头痛。我告诉Elsie,她当年在麦理浩时代获颁CBE勲衔,有一位上司就打趣对我说,Elsie再拿KBE就不得了,因为「Kissed by Elsie」(KBE),谁都倒霉了!我又对她说,她一直是香港人的idol(偶像);她却鬼马地回应,是idol 还是idle(无所事事)呢?

如果政界有所谓建制派和反对派之分,那么Elsie到今日依然是一位道道地地的反对派。但她的反对立场植根于理性思辩,而非党派之分;植根于对社群的关爱,而非政治上的利益。Elsie对我说过,帮助别人后获得认同和感谢,就是最好的回报。我想起我上任之初,她一封来信的开首就这样说:「请不要回信,我宁愿你将时间用在服务港人之上。」

由纽卡素到香港,由传教士到议员,Elsie走过60年的香港岁月,服务过无数和她本来素不相识、语言不通的香港人。香港并没有忘记她的真诚奉献。今日,在她一手创立的观塘半山校舍上,我和同事临走前一同为她送上生日歌,愿她健康快乐。

 

二○一一年六月二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1年6月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