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天方夜谭

在中东没有逗留上一千零一夜,但短短六天的行程,已教我有「天方夜谭」的感觉。香港没有庞大的回教人口,大家对中东地区和伊斯兰文化的认识,恐怕都是从报章电视上看到的浮光掠影──除了知道中东盛产石油,可能就只会想起漫天烽火。但原来真正的阿拉伯世界,与我们的认知很不一样。

图片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

这次率领香港代表团到访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与当地政府官员和商界代表会面,探讨两地市场的互补合作和发展商机,除了叫我们大开眼界,亦令我们对在香港开拓伊斯兰金融产品和吸引当地的投资者东来充满信心。

中东地区是主要的石油出口国,近年油价高涨,这些国家大可安享富贵,然而,它们都明白坐食山崩的道理,知道石油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因此早已居安思危,力拓其他收益来源。这也说明了为什么近年多个中东国家的投资局纷纷入股多家国际企业包括内地银行。

图片
科威特油田

香港拥有成熟的金融市场、稳固的法治制度和精良的专业人才,以及是中国南大门的地理优势,绝对有能力成为中东国家开拓金融产品和投资的主要中介地。事实上,一些中东国家的投资局亦正考虑在香港设立地区分支机构,完善它们的投资网络。

都说资金和人才最具市场触角,只要嗅到机会,他们就会迅速流动。这次在中东,遇到不少曾在香港工作的当地人或近年移居当地的港人,他们既有从事金融业的,亦有本地的餐饮业人才,比方说,我们在阿布扎比下榻的酒店的餐厅大厨就来自香港的著名酒店。

图片
阿布扎比酋长皇宫饭店

中东人的热情好客和传统礼节亦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与沙特阿拉伯国王会面时的排场,让我们如同置身中国古代帝王时期。而每次会面聚餐的饮食安排,亦令各代表团成员大叫「吃不消」。

有说我们比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的起步迟了,但经过中东此行,令我更相信香港要成为亚洲的伊斯兰金融中心,绝对不是天方夜谭的梦话。

 

 
二○○八年二月四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2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