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出席APEC后感

上月中,我出席了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经济领导人会议。这次是我第5次代表香港出席这个年会。

我和APEC渊源颇深。回归前我曾出任贸易署署长,后来又做过财政司司长,都参与过APEC的工作。事实上,1991年香港加入APEC之时,我正是以贸易署署长的身份,和同事亲赴韩国商讨加入的安排。由于香港并非主权国家,地位特殊,同时间又有台湾和内地申请,商讨过程颇为复杂。最后,内地、香港和台湾终于在同日加入APEC,至今已踏入第19个年头。香港回归后,继续以单独成员身份参与APEC工作,不仅凸显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也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明证。

图片 图片
去年APEC年会的民族服装是羊驼毛织成的斗篷,是秘鲁印第安人的传统服装;今年的设计则旨在展示新加坡的多元种族和文化,也有浓厚的东南亚风情。

APEC给大家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呢?可能是每年经济领导人会议的民族服装大合照环节。每年民族服装揭晓前,都让人有不少猜想空间(虽然奥巴马总统打趣地预告2011年夏威夷的会议会采用夏威夷装!)。说真的,我自知没有「模特儿」身材,每年参与大合照前,难免会有点紧张,不知效果如何。不过,其实这些服装都出自名家手笔,大会又会为我们度身剪裁;最重要的是,这张「APEC大家庭照」的意义,是展示亚太地区团结合作的精神,实在是个值得延续的传统。

图片
APEC退思会上不乏领导人“咬耳仔”的场面。

每年的领导人会议,当然不只是让领导人聚聚头、拍拍照。年会的重点是「退思」(retreat)的环节。21位领导人在没有随员陪同下,就重要议题面对面交换意见,碰撞观点。对我们来说,这是个难得的机会,让其他领导人亲身了解香港的独特情况,和不同议题上的「香港观点」;也让香港可以在凝聚地区共识的过程中,例如在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问题上,有所参与。

除了为期两天的年会外,年会前后,主办城市都热闹非常。例如,亚太区中央银行代表、企业家等每年都会趁此机会举行会议,交流经验。各APEC成员也会把握机会,进行双边会面。今年我们就乘年会之便,与新西兰总理达成共识,完成双方「紧密经济合作协定」的谈判,这将会是香港第一份与国外地区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

APEC年会,也让21个成员经济体,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翻开APEC的「行事历」,你会发现APEC除年会以外,几乎每个月都有工作会议,涵盖贸易、营商、环保、金融、交通、教育等不同范畴,可谓「年中无休」。香港是APEC的「忠实拥趸」,一直积极参与这些工作,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经常要穿梭各地开会。去年的年会和一些部长级会议都在南美的秘鲁举行。我知道工贸署的同事年内多次飞越半个地球,到秘鲁开会及做准备工作。工作虽然辛苦,但正是藉着这些一点一滴的工作,香港得以掌握区内脉搏,加强国际联系,又可以贡献香港经验,帮助区域整体发展。

在世界经济越来越全球化、区域化的今天,区域合作至为重要。良好的区域合作和贸易,对我们本地的经济和就业大有帮助。明年,当我再起程前往日本横滨出席APEC经济领导人年会时,希望大家会想起,特区政府内其实有不少同事,一直为香港参与区域合作的工作,默默地作出贡献。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四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9年12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