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不是环境,是态度!

十月底的一个晚上,我在同事的介绍下,欣赏了一场充满「正能量」的音乐会。除了有悠扬动听的音乐外,还有多位「生命战士」把他们的奋斗历程娓娓道来,令我深受感动和激励。

当晚先有智明和Ruby分别演奏钢琴和唱歌。智明患有轻度弱智和自闭症,但天生听力和记忆力非凡,只须聆听几遍,就能记得整首乐章。智明演奏后的分享,流露出他对音乐的热爱,和对表演的认真和专注。而为我们献唱的中四学生Ruby,虽然天生失明,却无损她对生命的热情。「要快乐地活!」是她的格言。她甜美的声线和积极的人生观,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接下来出场的,是由一群曾患癌病的儿童组成的「生命小战士合唱团」。他们分享患病和治疗的经历,听得叫人心疼;但看到他们从烈火中重生,更将爱和鼓励带给其他人,年纪小小,已能将自己的苦难化作对人的祝福,实在令人感动。

图片

最后是天生没有四肢的澳洲青年力克.胡哲(Nick Vujicic)的分享。身体的残障,没有困住这位生命目标清晰的青年。二十多岁的他,已经到过20多国家演说,与三百多万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和信仰。我在音乐会前在后台和他见面和倾谈,我相信任何和他接触过的人,都会像我一样,惊讶于他那连很多健全的人也没有的自信、快乐和生命力。

虽然没有手脚去接触世界,但Nick看清世情,也能用说话触动人心。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话,是「决定我们将来的,不是环境,是态度」。不论际遇顺逆,只要认清目标,积极面对,生活其实满是祝福。Nick特别提到青少年吸毒,正是因为生命缺乏方向,未找到意义所在。我希望Nick以自己生命展示的正面人生观,可以鼓舞我们的年青人。

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困难,也要面对自己的限制。但智明、Ruby、Nick和一群癌病儿童以生命提醒我们:「不是环境,是态度!」就像「生命小战士合唱团」当晚唱「云上太阳」的歌词所说,有时天色或会阴暗,但我们不要忘记,太阳总在云层背后,希望总在人间。

以此与大家共勉!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八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9年11月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