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向为和平反恐而牺牲的人们致敬

十年前911恐怖袭击所带来的震栗,至今仍然记忆犹新。那时我正在美国进行官式访问,当天早上第一架航机被骑劫时,我恰巧在另一班从纽约飞往首都华盛顿的飞机上。

一想到我们当时乘坐的航机,竟与被骑劫的客机同处于云霄之上,就令人不寒而栗。这段巧合而深刻的经历,使我常常忆起当日不幸丧生的人,包括在机上的遇难者,和那些在救援行动里英勇牺牲的英雄。

还记得我在华盛顿下榻的酒店就在白宫对面,当时我在房间看着电视直播惨剧的发生,一幕幕的画面是如斯的不真实。突然之间,把我拉回现实的,是美国航空77号客机残骸所冒出的大量浓烟──那飞机刚刚撞向了国防部五角大楼。从窗口往外望,只见大量浓烟不断涌向天空,大家心里都在想:还会陆续有来吗?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吗?那是充满惶恐与不安的一天,也是在我记忆中永不磨灭的一天。

和世间千千万万的人一样,我为无辜消逝的生命感到悲恸,也不停地尝试去理解引发惨剧的个中原因。美国人民在灾难中所表现出的勇气和尊严,真的令我佩服不已。更令我惊叹与感动的,是我们在华盛顿行程中原定约见的人员,即使正在经历如此痛彻心扉的时刻,大多数仍坚持如期与我们见面。他们告诉我,在这时候,美国和香港之间长久的友谊可以帮助他们坚强面对国难。的确,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香港因为担任「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的主席,因此在全球打击恐怖份子集资活动的工作上,担当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我个人从911事件中所得到的训诫,是偏隘、不宽容的思想会滋长出仇恨与罪恶。我深切体会到,能够在香港这样一个和平、包容和多元的社会生活,是多么的宝贵和幸运。

不管大家的信念和宗教信仰如何,我祈愿香港市民以至全世界的人,也会试着了解和体谅别人多一点,从而达致和谐共处。如果每个人都尝试这样做的话,就是对十年前911事件的死难者,以及所有在反恐过程中为争取和平而牺牲的人们,最好的致敬方式。

 

二○一一年九月十一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1年9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