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新年新尝试

每年农历年,我都会和太太「粉墨登场」,拍摄短片向全港市民拜年。虽然平日经常都要面对镜头,不过每年拍摄这段短片,仍然会觉得拘谨。可能因为现场有很多「大光灯」;又要化妆、又要有「造型」;一边念对白,一边又要配合动作和表情;最难是要和太太「交戏」。记得有一年,导演要我太太在厨房炸油角,我要趁她不为意偷吃一块。这一幕看似简单,但我不但多次NG,出来的效果也令人发噱,自己重看时亦不禁失笑。事后有观众「弹」我演技生硬,我觉得这个评语已算厚道。总的而言,不是科班出身的我,实在觉得这项工作极富挑战。

今年是第五年拍摄农历新年贺辞,我和同事决定「搞搞新意思」,希望令市民耳目一新,同时为新春佳节多添一份温馨和谐。

为了令短片更有「睇头」,我们诚邀了一位「国际知名」的香港巨星和多位不同年纪、不同岗位的市民「友情客串」。说到这里,大家是否想先睹为快?

可惜,片段还是要留待明日中午电视首播,届时大家也可以click入以下网址收看(http://www.ceo.gov.hk/lny_message10/chi/index.htm)。不过,我可以先让大家看看我和其他角色的「大合照」。

图片

无错,今年的贺辞采用了动画而非真人拍摄。人物方面,除了我和太太之外,还有深受香港人爱戴、蜚声国际兼成功开拓内地市场的「麦兜」和「麦太」。片段的主题是「回家真好」。一众卡通人物在音乐衬托下,半跑半跳、带点疲累地赶回家,寓意大家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跨越一个又一个挑战,终于可以在农历年暂时放下工作,回到家里共聚天伦、与挚爱亲朋欢渡佳节。

图片 图片

我觉得片段意念创新,又不失温馨可爱,更可以配合港府支持创意产业的理念。不过,我亦有点点顾虑:我没有亲身演出,又没有太多旁白,会否令人以为我「偷懒」?配乐方面,不是传统节庆的那种锣鼓、炮竹声,观众能否接受?

虽然如此,我总不能为设计师定下太多框框和桎梏。所有创作、革新都有冒险成份,我唯有放开怀抱,亦希望大家可以以开放态度,欣赏我们今次的创作。

另外,我相信观众看过片段后,会有另一个疑窦──为何我返家后,会选择第一时间回到睡房休息?

图片

有同事替我担心,以「麦兜」的人物个性,观众固然理解他为何这样做;我亦是这样,别人便会以为现实中的我,亦是这样贪睡。

其实,这亦反映了现实的一部份──纵观整个官邸,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睡房。因为礼宾府内大部份地方都是办公用途,完全属于我的私人空间就只有睡房。这一幕其实只是寓意大家辛劳过后,可以各自回到自己的安乐窝、小天地,好好享受生活,享受亲人相伴,「义足电」,再迎接新的挑战。               

希望大家看过片段后会发出会心微笑,亦不忘以麦兜的乐观精神,迎接虎年来临。祝大家家庭和睦,身体健康。

 

二〇一〇年二月十二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2月1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