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让孩子发热发光

爱尔兰诗人叶慈(William Yeats)说过:「教育不是将水桶盛满,而是将火种燃点。」最近我探访过两间学校,让我深深体会这句说话的个中智慧。

位于天水围的元朗信义中学是区内学术成绩出众的Band 1学校,而沙田公立学校则是一所特殊学校,为轻度智障儿童提供全人教育。两间学校的背景、性质截然不同,但我却看到一个共通之处:纵使他们的学生在自身或生活条件上受到限制,不过凭着校长和老师的关爱及信任,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表现出众。

提到天水围,大家可能会联想到种种社会问题。信义中学的学生大多来自天水围区,部分学生的生活环境比较困乏,但这并未对他们的学习造成影响。学校推行「启发潜能教育」,老师以尊重、信任的态度鼓励学生超越自己,同时积极营造有利学习的环境,校园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精心安排」。为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除了课堂训练外,学生在早会以英语发言、在小食部以英语购物,连负责的员工也说英语配合,令学习英语变得生活化,学生的成绩亦因此显著进步。

图片 图片
信义中学的中一学生在英文课上学习作诗,难度很高,我充当临时教师,替他们修饰作品。 学校非常体贴学生的需要,特别在饭堂添置这个大蒸笼。

除了灌输学术知识外,校方对学生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我在校内看到一座蒸笼,好奇一问,原来不少学生为了减少家庭支出,会自备饭盒,校方于是特别添置一座可以为二百多个饭盒加热的蒸笼。学校为学生提供种种支援,务求令他们安心、专心学习,无怪乎他们学术成绩出众,每个人脸上都充满自信,对未来非常乐观。

沙田公立学校有三成学生患有自闭症,他们的情绪问题如不能妥善处理,就会对课堂秩序造成影响。不过,我在校园见到的学生都是乖巧、愉快,积极投入学习,这当然有赖校长和老师充分掌握处理技巧,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放下身段,将学生视作自己的孩子和朋友,为他们付出极大的爱心和包容,同时信任他们的能力,相信只要给予适当的启发和引导,学生都可以有出色的表现。事实上,该校学生在多方面都有卓越成就,尤其是体育项目,学校便「出产」了多名特殊奥运世界赛的金牌得主。

图片 图片
沙田公立学校的学生文、武全才,连烹饪也相当了得,看我吃得津津有味就知道他们的手艺如何。 同学们在体育方面屡创佳绩,颈上挂着的奖牌数目也越来越多。

不时会有人对香港的教育制度和学生水平评头品足,我们当然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间;但从这两间学校的师生身上,我看到了希望,亦增强了我对下一代的信心。我期望教育界能够分享这些成功的教学经验,让我们一同努力,为孩子们燃点更多火种,使他们能够发热发光。

 

二○○八年六月十二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6月1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