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香港的光辉榜样

青海前日发生7.1级地震。相信大家从传媒报道得知,当时身在灾区当孤儿院义工的香港人黄福荣先生,在逃离被毁的孤儿院后,为了拯救院内仍处于险境的师生,不顾个人安危,重返灾场救人,不幸被倒塌的房子夺去生命。

噩耗传来,我感到十分难过。像无数被黄先生的事迹触动的内地和本港市民一样,我万分敬仰他无私奉献、舍身成仁的精神,并引以为荣。多年来,黄先生热心公益,担任义工,默默耕耘,奔走香港与内地,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出力。阅报得知,黄先生有写网志的习惯,记录自己做义工的生活点滴,网志名为《儍人有儍福的空间》。我想起圣经马太福音说:「慈悲的人有福了」。希望黄先生现在真的得到了幸福和平安。

我读过黄先生姊姊──黄月秀的一段话,尤其感动。她对弟弟危难中所作的选择并不意外,她说:「我们全家都很悲痛,但知道他就是这样的人,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就不遗余力,不会顾及到自己。我想,当时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会像他这样救人的。」我今天曾致电黄女士,慰问她和黄先生的其他家人。我感受到她的难过,但也感受到她非常明白弟弟无私奉献的心。

香港人的精神到底是什么?除了灵活多变、不懈奋斗,为个人和家庭幸褔打拚之外,还有哪些非自利、非物质的素质与襟懐?黄先生高风亮节,他的英勇行为给了我们一点啓示。

青海同胞蒙难,特区政府消防处同事早前参与过四川地震救援工作,这次也自愿到当地参加救灾,但内地当局表示,由于灾场属高原高寒地区,环境复杂,对未经适当训练的拯救人员可能有危险,所以婉拒了我们的提议。我们会密切注意情况发展,有需要时定必全力襄助。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亦会尽快处理志愿救援机构的拨款申请,政府会全力配合,早日为灾民提供适切的援助。我们亦了解紧急救援后的灾区重建阶段可能更需资源,日后会因应需要,尽力协助青海的同胞。

 

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4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