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开心出门 平安回家

北风呼呼,天气转寒。圣诞钟声日渐临近,维港两岸的高楼大厦已灯饰璀灿,各区的商场、食肆、超市以至酒吧的人流,也络驿不绝。在普天同庆的佳节气氛下,市民的情绪较往常活泼轻松,甚至兴高采烈,有点轻飘飘的。我的思绪,却回到去年的圣诞前夕。

去年平安夜,一位深受爱戴的好老师无辜惨死,他的家人度过一个悲痛欲绝的节日。当天早上,诸志成老师到顺天邨任教的中学准备参加圣诞联欢会,在秀茂坪下车后信步而行。一辆私家车突然从背后冲来,诸老师给撞得弹飞数米倒下,当场丧生。肇事司机接受酒精呼气测试,显示超标近两倍。

诸老师春风化雨16年,遗下妻子和两名仍在上学的儿子。噩耗传来,校内师生伤心落泪,联欢会变成追悼会。

悲剧一件也嫌多,醉驾害人,向来血泪斑斑。去年年初在农历年廿八发生的落马洲严重车祸,我也永远难忘。那次意外中,一名货车司机在醉酒和瞌睡的状态下驾车失控,撞向一部新界的士,的士司机和5名扎铁工人乘客当场惨死。

图片

我记得当天赶赴现场,愁云惨澹,死者的家人泣不成声。其中一名死者的叔父以沙哑的声线向我哀诉,悲痛得在电视镜头面前下跪,要求我加重刑罚,严惩不贷。我心里万分难过。每一条宝贵生命的背后,都是一个本来温馨快乐的家庭。6名死者年龄由30岁到50多岁,大多数有妻有儿,不少更是家中经济支柱。佳节前横祸飞来,一切幸福往事顿成历史,家属的悲恸可想而知。

我在事后表示,政府一定会严肃跟进。我们知道,要致力促进道路安全,除了透过交通管理、执法、教育和宣传外,立法也是强而有力的方式,能对醉驾起阻吓之效。经过详细研究、社会各界广泛讨论和立法会的审议,有关的道路交通修订条例草案,日前终于由立法会三读通过,明日开始生效。

根据新订的递进罚则,酒精比例超标越多,刑罚越重,初犯者最少停牌6个月,重犯者至少停牌2年至5年。危险驾驶和危险驾驶引致他人死亡罪行重犯者的最短停牌期,也同样增至分别2年及5年。其中要是涉及严重酒精超标,最高罚款额、最高监禁期和最短停牌期,各增百分之五十。

除醉驾和危驾外,毒驾和药驾何尝不害己害人?政府就打击这些行为所拟定的初步建议已谘询公众,上月亦已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滙报。我们正展开法律草拟工作,期望明年提交有关草案。

当然,无论多严厉的刑罚,也难以杜绝一切犯法行为。驾驶人士一时糊涂,座驾往往成为杀人凶器。佳节当前,我希望司机打醒精神,保持警觉,喝酒后切勿驾驶,以免恨错难返。我这个圣诞节的愿望很简单:希望大家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二○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12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