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垃圾的「危」与「机」

上星期到屯门新界西堆填区走了一趟。出发前,想起要在三十度的炎热天气下视察垃圾堆,心想一定不会好受。但到了目的地后,才发现与我想像的截然不同。堆填区没有我预料的难闻气味,垃圾用泥土及胶布妥善复盖,堆填产生的沼气也回收作发电之用,灭虫工作又做得出色,周围甚至长出野花野草,我还看到一群群的斑鸠飞来飞去,叫我啧啧称奇。

图片
新界西堆填区占地超过一百公顷,要在高空才可以俯瞰它的全貌。

不过,最令我感到惊讶是堆填区的面积,俨如一座大山。它的高度有百多米,占地超过一百公顷,相等于整整一百个标准足球场。香港要处理的废物量大,堆填区实在「大得有道理」。但我不禁问,香港弹丸之地,就只有三个堆填区,能否无限量应付每日排山倒海的垃圾,堆填区即使管理得如何妥当,单靠堆填能否长远解决香港废物的处理?

图片
登上堆填区,看不到遍地垃圾,因为已被泥土及胶布复盖,周围还长出花草。

面对这个严峻情况,香港跟其他大城市一样,必须做好所谓的「3R」,即Reduce(减少废物)、Reuse(重用)及Recycle(循环再造),这方面我们仍有空间可以做得更好。我们生活上可否简约一点,减少制造废物,购物时选择简约包装,饮食减少剩余,不用即弃餐具?目前正在立法会审议的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草案,正是为了减少胶袋滥用和订立生产者责任计划。此外,我们需要加强推广废物源头分类,鼓励更多市民在家居及工作地点参与废物分类回收。

不过在香港这个人口稠密及经济发达的城市,单靠减废及循环再造,并未能完全抵销废物的增长。我们必须研究及策划现代化的废物处理设施。

就以香港人熟悉的日本和新加坡为例,大家都会觉得两地市容整洁,尤其在日本家家户户都讲求环保回收。不过,出乎我意料之外,原来日本有多达六成七的废物都是以焚化处理,新加坡也有近六成。

最令我感兴趣的是两地虽然倚重焚化,但却广为市民接受。其中有否我们借镜的地方呢?我知道现时的焚化技术已经非常先进完善,对健康及环境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在日本,有些焚化设施设计独特及颇具吸引力,可以成为当地市貌的一个点缀。此外,日本政府亦会为该区提供配套的社区、教育或游乐设施,提升居民的生活质素。

图片

香港的废物处理问题实在是刻不容缓,我们可以参考这些地区的做法,以务实的态度,尽早作出规划。只要我们发挥创造力,我有把握能解决废物问题,同时建设更美好的社区,创造双赢局面,确保香港能够继续享有理想的生活环境。

图片
日本大阪市舞洲焚化炉外型设计独特,骤眼看还以为是主题乐园。

 

二○○八年五月十八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5月1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