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奥马全体验

奥运首次在北京举行,是中国人的世纪盛事;香港能够协办奥运马术比赛,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感谢国家委以重任,但同时明白这项任务绝对是「不容有失」。无论是政府部门、马术公司和义工们都知道,这是「一生人一次」的大事,大家都必须悉力以赴,将马术比赛办得成功。

图片
钟惠文(左一)为奥运马术注场物理治疗师,参赛队伍对他提供的针灸服务,深表赞赏。主办下一届奥运的伦敦,亦曾派员向钟先生「取经」。对于香港为选手提供的优质服务,伦敦代表高度评价之余,亦坦言感到压力。

在筹备阶段,我到过双鱼河、沙田马术比赛场地和选手村视察,了解保安、交通等安排和各项设施的准备情况,力求改善不足之处,确保香港以最佳状态迎接奥运揭幕。

八月九日,马术比赛正式展开。我说不出当天心情有多紧张,压力有多大。虽然我们已作了充份准备,但比赛首日看到传媒的负面报道,有观众在场内睡觉,有部分提早离场,我即时问自己:「我们是否做得不够好?」

图片
警务处的临时基地最吸引我的不是先进仪器,而是闸门前形状古怪的饮水器;原来这个办公室是由马厩改建而成。

为了找出答案,我再到双鱼河观看越野赛,得到截然不同的印象;发觉现场气氛炽热,观众盛赞比赛精彩。之后我又往沙田场地探望工作人员,为他们打打气。不同岗位的职员和义工全情投入;警务处同事在马厩改装而成的办公室内,严密监察保安情况;医护人员随时候命,为选手提供物理治疗、甚至针灸等医疗服务;到场观赛的市民对各项服务和安排表示满意;参赛队伍和各地游客评价马术赛事时,纷纷竖起大姆指;这一切一切都使我感到无比欣慰。

图片 图片
马术义工脸上都挂亲切笑容,相信每位选手和观众都会如我一样,感到宾至如归。 奥运马术比赛能够办得成功,有赖不同岗位的员工,各司其职,全情投入。

马术运动对不少香港市民来说,包括我自己,绝对是新鲜事物,不晓得比赛规则及如何分出胜负。加上赛事不会像篮球、乒乓球、田径等有激烈比拼,观众未能即时投入绝对可以理解。就以举重比赛为例,我本来以为只看着运动员轮流把杠铃举起,没什么趣味可言。其实,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显露的拼劲和坚毅、超越极限的决心,正是其引人入胜之处,每每吸引我要把赛事看完。所以,我相信市民欣赏马术比赛只是比较「慢热」,渐渐也能领会个中趣味,从现场观众的反应一场比一场热烈,就可见一斑。

图片
到沙田观赏决赛及颁奖礼,让我完完全全体验奥运马术比赛。

昨晚,我再到沙田观看最后一场赛事和颁奖礼,希望对奥运马术赛有一个完整体验。现场座无虚席,支持者为心仪的队伍摇旗呐喊;参赛选手使出浑身解数,与座骑一起跳过连串障碍,惊险刺激。最后,我们一同见证奥运金牌得主在香港诞生,观众高涨的情绪达到沸点,为奥运马术比赛划上完满句号。

这一刻实在令我深深感动,我深信我们付出的心血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我期望赛事完毕后,大家仍然记得这些参赛健儿精彩的表现、观众热烈的喝采、工作人员专业周到的服务,以及义工们亲切的笑容。

 

二○○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8月2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