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工展会见证时代变迁

月初到过维园主持工展会开幕礼,参观了不少摊位,除本地的「优质」品牌外,今年更有摊位售卖环保产品、有机食品、自制饰物等等。我在一个协助南亚裔妇女融入社会的社企摊位,选购了一条别致的手织腰带,又获赠一条煲呔和心意咭,可谓「收获甚丰」。

图片

工展会历史悠久,几十年来经历兴衰,见证着香港社会的变迁。

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香港经济刚起飞,市民大众娱乐不多,每年一度的工展会往往成为当年的头等盛事,小朋友都渴望到工展会吃那波板糖,大人们则趁机买些日常生活用品。

当年香港的经济仍以工业主导,市民的生活水平不高,对日常生活用品的要求首重耐用,所以学生们最常用的书包可不是什么名牌袋或时尚背囊,而是外形像公事包,却可以用来当椅子坐的胶箱,卖点是不易破损。家庭主妇最欢迎的是不锈钢茶壶和笨重的生铁熨斗。

图片

但时代不同了,在过去三四十年,香港经济急速发展,工业逐步没落,市民的生活模式和要求已经大为不同。大家现在追求的是健康的绿色生活,书包不会是弄到手痛的胶箱,而是按人体力学设计的背囊;最受欢迎的电器用品是具多功能的熨衣刷和恒温的保暖电水壶;常现人龙的不再是售卖波板糖和棉花糖的摊贩,而是有机食品和农产品的摊位。

工展会广受欢迎的原因,除了那是选购香港制造的日常生活用品的尚佳场地,它那带点嘉年华会的味道,亦是香港少有的另类娱乐。由六十年代的露天电影、演讲和征诗比赛,到现在的儿童绘画比赛,摊位设计和摄影比赛,同样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7年12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