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驿马星动

近来我应该是「驿马星动」,每隔数周便要出埠公干,星期五又会启程到湖北。虽然并不特别享受「游飞机河」,但月初有机会放假,仍然陪家人飞到日本走了一趟。放假旅行固然高兴,不过,我觉得出发前喜孜孜地筹划行程,或是过后跟朋友一边看照片、一边忆述旅途中的点滴轶事,个中乐趣,有时甚至大于旅行的实质过程。几帧照片或是一段录像,没有舟车劳顿的疲累,只有最好的回忆……

图片
身处异地,没有人认识我。很久没试过这样自由自在地和太太逛街,笑也笑得特别开怀,连平时「好好地收藏起来」的「双下巴」也走了出来!

这次的目的地是东京和伊豆,两个城市都是港人的旅游热点,当地的名胜美食,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用不着我多说。我想讲的,是六本木「东京中城」给我的印象和启迪。

现代社会讲求效率,所以分工明确。但有时要解决人的问题、满足人的需要,不能画地为牢,需要以全方位、多角度入手。好像一部手提电话,今日已不能只配备通话功能。商品要以人为本,处理城市规划、平衡保育和发展等问题时亦然。

图片
结合商、住、文化各大元素规划而成的「东京中城」。

「东京中城」花了七年时间来规划兴建,融合了住宅、商业、旅游、购物、休憩、文化各大元素,周边还有多间博物馆,例如21_21 Design Sight设计博物馆、三多利美术馆和国立新美术馆等。中城内的建筑物着重设计和创意,讲求格调,展现出一种「低调奢华」的态度,有别于八十年代的巨无霸式建筑。约十公顷基地中,更有四成保留作绿地。文化、商业、休闲设施是有机地整合而不是分割式地各自为政。过往,一个城市往往会划分为住宅区、商业区和工厂区,今日的城市应该是复合式的,工作、购物、休闲、娱乐及文化艺术活动集于一身,全面照顾现代人生活质素的需要。去博物馆、看艺术品和表演,实在不必煞有介事,而更应该是生活的一部份。综合式的规划,应该可以让人到商场逛逛、到公园走走后,再顺道到博物馆望一望,这才是真正的生活与文化艺术结合吧。我想我们的西九及东南九龙规划正是朝这一方向进行。

 

二○○八年四月二十四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4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