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毒海明灯

我一向喜欢与年青人一起,他们总是活力充沛,鬼马多端,与他们相处令我感觉轻松之余,亦可以刺激我的思维。我对年青人的问题特别着紧,因为他们就是香港的希望。近年见到不少青年受毒品影响而失去健康、学业、工作和家庭,实在令我非常痛心。日前我就探访过一所位于青洲的青少年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了解志愿机构如何协助决心走出毒海的年青人。

图片
右边的灯塔建于1875年,左边较「新」的则建于1905年,已被列为法定古迹。

当船靠近青洲,第一眼看见就是岛上两座有百多年历史的灯塔,而整个灯塔建筑群在今年十一月已被列为法定古迹。基督教互爱中心自二○○一年起,以象征式租金向政府租用前灯塔职员宿舍及前看守员房舍作为青少年戒毒中心,令古迹得以活化,善用资源。而且青洲虽然接近市区,但自成一角,也是让戒毒者接受治疗,反思生命的理想地方。

戒毒中心的青年是由社会福利署感化主任转介或是自愿到中心接受治疗,中心导师以无比爱心,透过福音及有系统的治疗计划,用一年时间协助年青人远离毒品。他们离开中心后,导师还会作一年跟进。我很高兴见到中心干出好成绩,接近六成的年青人离开中心后两年都没有再吸毒。更有一些成功戒毒者后来成为中心导师,帮助其他戒毒者,以生命影响生命。

图片
中心由前灯塔职员宿舍改装而成,是古迹活化的成功范例。

其实香港有不少像基督教互爱中心的团体,利用自己的资源,默默帮助有需要的人。我特别欣赏福音戒毒的方法,我相信若人的心受到感动而决心改过,这种改变才会彻底。我与中心的年青人见面,看到他们重拾对未来的信心,内心实在感到欣慰。我又与他们分享,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困难。我鼓励他们多读圣经,因为上帝的话语总能带来鼓励和平安。

我认为青少年吸毒问题始终是预防胜于治疗,所以政府投入大量资源作宣传和教育。最近大家时常会听到「不可一 不可再」的宣传口号,为期两年的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就是集结政府、志愿机构和社会不同界别人士的力量,协助青年人远离毒品。

图片
经过福音的改造,以及岛上优美环境的洗涤,我希望中心的年青人能够重拾正途。

中心的十位青年虽然走错了第一步,但社会并没有放弃他们,所以他们也没有放弃自己。只要我们愿意扶持和引导他们,就可以成为他们生命中的灯塔,带领他们远离歧途,步向光明。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12月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