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我太太早前以香港红十字会会长身份,到四川地震灾区探访灾民,并与省政府商讨重建计划。她此行目的地是绵阳市东北面、邻近甘肃省的小镇──雁门镇。香港红十字会在当地设有医疗站,六名志愿医护人员担任义工。由于位处偏远山区,不少灾民只懂当地方言,本港的医护人员难以跟伤病者沟通。幸好,一批因学校倒塌而暂时失学的初中、小学生自愿充当翻译,大家才能冲破语言障碍。

图片
一名学生(粉红上衣)陪同医护人员应诊,充当翻译。

听太太引述副省长说,这些「小传译员」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虽然顿失家园,但却能暂时放下悲痛,自发为社会服务。看见这些小公主、小王子在一夜间长大了,我太太亦深受感动。

其实,自地震发生以来,灾区每日都发生不少感人事迹,我印象深刻的有「胡须叔叔」刘中勇,他救出几十名与家人失散的孩子,为他们提供食宿,甚至请人日夜照顾他们,期盼孩子有天能与家人团聚。

我亦听过到灾区采访的本港记者说,他们目睹不少幸存者为其他灾民献出食物,照顾伤病、遗孤,也有的士司机免费接送义工和记者前往灾区。这些义举实在多不胜数,不单感动灾民,亦触动每一位香港人的心。

香港市民除了继续踊跃捐输外,不同界别人士亦希望为灾区重建尽一分力。特区政府和建造界早前便自发成立了「香港建造界5•12重建工程联席会议」,以便更有效凝聚政府及业界的力量,为灾区提供资金、物料、器材、专业知识等不同范畴的支援。我知道还有不少救援组织、大专学生,以至演艺人员,都积极筹划参与重建工作。民间又发起「义工携手建四川计划」,号召市民登记成为义工,为内地政府的抗震救灾出一分力。

图片 图片
我太太慰问小翻译员,并了解他们在医疗站的工作情况。 小王子、小公主一 夜间长大了。

此外,我即将联同多位同事前赴四川探访灾民,并了解香港可以如何配合内地的重建工作。回港之后,我会再跟大家分享我在灾区的所见所闻。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多难兴邦」,希望凭借四面八方的支援,灾民能在逆境中擦干眼泪,早日重建心目中的理想家园,令灾区重拾昔日的活力及秀丽景致。

(注:相片由香港红十字会提供)

 

二○○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6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