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点石成金

你有否想过天桥底、泵房等不起眼,甚至有时会觉得碍眼的地方,都可以变成艺术品?上星期我到过位于九龙塘的创新中心探访在那里经营的设计师,就看到他们怎样化腐朽为神奇。

图片
设计师发挥无穷创意,泵房也可变成一件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设计就是将抽象的意念转化为更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一班年青、充满热诚的设计师,发挥无穷创意,将设计概念融入一些毫不起眼的公共设施当中,不单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亦可让市民大众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接触创意艺术,让艺术不再曲高和寡。

去年我在施政报告中指出,香港面对全球化的激烈竞争,必须加快创意产业的发展,否则将会优势不保。香港要成为区域内的创意之都,首先要令社会相信设计的价值,同时营造一个有利创意产业发展的环境。

图片
我非常欣赏这些设计简约的手提袋。设计师赠我环保袋,以示支持政府推动环保。

香港设计中心在这方面一直担当积极的角色。中心和香港科技园合作,将九龙塘的创新中心发展为设计及创新的集中地,为设计行业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务。

我特别欣赏中心推出的「设计创业培育计划」,为年青设计师在租金、营运、推广、培训等方面提供资助,培育他们成为「设计企业家」。我分别探访过两位刚创业的年青人,看见他们自信的表情和对设计工作的投入,我深信香港创意产业的前景是乐观的。

图片 图片
设计师特别为我造了一条「煲呔」,设计特别,有许多小晶石;只是我还未想到在哪个场合配戴最为适合!有提议不妨告诉我。 著名设计师靳埭强参与「创作9707」项目,与国际著名品牌合作,设计一套以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为题的餐具。旁为他的「拍档」─知名设计师刘小康。

财政司司长在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指出,要壮大创意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向外拓展。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主要从事出口及转口工业制成品,后来是出口专业服务,现在是时候要将我们的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让我们的产业向创意及高增值迈进。

 
二○○八年二月二十八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2月2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