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参博的喜悦

说到祖国近年举办的世纪盛事,除了2008北京奥运外,必要数到这次上海世界博览会。翻翻历史,第一届世博1851年在伦敦举行,其后无论在哪个城市举行,都必举世瞩目,时至今日,甚至被视为「经济上的奥林匹克」。

顾名思义,世博是世界各地展览顶尖产品及最新发展的场所,给全球人民一个交流知识、滙萃文化的良机。百多年来,在世博亮相的科技发明莫不推动社会前进,影响人类生活。首届伦敦世博的焦点是蒸气机、火车头;1876年费城世博是电话机;1878年巴黎世博,爱迪生带着自己刚发明的乌丝电灯泡参展;1889年巴黎世博,人们情愿排队三个小时去听留声机的美妙旋律;拉链在1893年芝加哥世博登场,参观者欣然接受,爱不释手。

香港并非新手,继1970年参加大阪世博,在1986年亦参加过温哥华世博,主题和展品均反映当时社会发展,紧扣时代脉搏。这一届世博首次在祖国举行,意义格外重大。我周一抵沪后,即到世博香港馆及「城市最佳实践区」,了解准备情况。既有幸先睹为快,也让我作个向导,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这两个展览。

图片 图片

香港馆以「无限城市—香港」为主题,向世界展示我们内通外连,潜能无限。在入口处欢迎参观者的是一个电脑造型游戏,你可以像我一样,毋需粉墨也能装一下大老倌,然后把趣怪扮相电邮给朋友。随后的立体电影,万勿错过。戴上3D眼镜看宽濶的屏幕上跃动香港衣食住行种种景象,城市光影,醉人夜色,以至优美的郊野和多样的生态,一切如可触摸,大小朋友都会喜欢。逼真之处,活泼的雀鸟像在后方成群飞出,中华白海豚像在身旁跃水而起,飞驰的列车彷佛眼前如风掠过!走上中层,通透的展览厅象征香港是一个开放和透明的社会,利用互动电脑展板和游戏,展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文化多元,交通发达,联系全球有效便捷。踏上顶层,豁然开朗,以香港湿地为主题的展区,向世界展示香港青葱纯朴、悠然闲逸的一面。

我们亦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为题,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参展。香港早着先鞭,把智能卡广泛应用,的确是今届世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佳示范。还记得我们的「八达通」面世之初,不少人对这种崭新付款模式存有怀疑。今天,它已渗透我们生活的每个环节,更成为各地仿效的对象。香港人脑筋灵活,不断把智能卡发扬光大,用于其他项目如智能身份证等,领导世界潮流。有些用途,真的从未想过:展区里一段短片介绍,有回转寿司店应用智能感应技术,确保放在输送带太久的寿司都会收回,以保持食物新鲜;另一介绍服装店的智能试衫技术,顾客可在电脑看见模特儿穿上新衣的效果才决定购买。

图片 图片

我对香港这次参展充满喜悦,也充满期盼。同事们夜以继日,积极准备,务求以最佳状态迎接开幕。我体会到港人肯拚搏、能梦想、敢创新、精诚专业。正是这种可贵的精神面貌,使我们面对全球激烈竞争始终昂然奋进。近日,不少人再次关心香港的竞争力不比以前,我的答案是:有机会到世博香港馆和展区看看吧,那里展出的不光是摸得到的硬件,还有背后那种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风采。想知道香港参博的更多资料,这个网页会帮到你:www.hkexpo2010.gov.hk

图片

未来半年,假如你有机会到上海参观世博,行程肯定会让你目不暇给:除了香港馆,中国馆当然也是你的首选参观点之一。馆内的巨型「清明上河图」动画,仿如将北宋汴京的繁华重现眼前,绝对是个焦点。说到「清明上河图」,香港舞蹈团亦以此为题,七月上旬在上海大剧院表演,是世博期间香港许许多多文化演艺活动之一。此外,省区市联合馆让你看到中国各地面貌。在香港馆旁以「玉兔」为造型的澳门馆,从外面看已觉吸引;还有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施展浑身解数吸引参观者,比如丹麦及卢森堡甚至带来了国宝级的展品。身处世博会中,你大概只会嫌时间太少。但即使你未能亲身到上海,其实也可以到「网上世博」(www.expo2010.cn/)参观,在网上感受一下这项盛事,和香港参博的喜悦。

在世博开幕前夕,我祝愿世博成功,香港参展成功,亦感谢每位市民及同事作出的努力和支持。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 格式 | Real 格式 Real Media格式

 

二○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4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