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探访四川后感

「我小小的心里充满了感激:我感激在香港政府里工作的叔叔阿姨和全体香港同胞,是他们为我们援建了坚固、美丽的新教学大楼,他们的爱心充斥在这幢大楼的每一个地方……」 —— 四川省德阳市第一小学五年级一班 赵柏屹

图片

这星期初重返四川,考察特区拨款协助的灾后重建工程,实地了解它们的现况。阔别两年,抵步后第一个印象,是成都市繁华了,市容整洁,居民显得更轻松自在,与两年前人人忙着大地震善后工作而忧心忡忡的社会氛围,可谓大相迳庭。入住的酒店房间住宿率高达七八成,可见各式各样的经济活动都已经逐步恢复。而为了早日完成重建,当地政府上上下下莫不奉行「五加二,白加黑」原则:一个星期,除了五个工作天外,周末两天也用来赶工;除白天外,连晚上也加班。

当地经济恢复发展固然令人鼓舞,但目睹身心受创的灾民因为特区的支援而得以重过正常生活,拾回曾经一夜消失的安全感和对未来的憧憬,那种感动实非笔墨所能形容。考察其中一站,是由香港红十字会援建、位于德阳市的康复及假肢中心。在无情的大地震中,很多灾民要接受截肢手术,该中心为伤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从免费医疗、装假肢,到康复护理和心理辅导,全部包办。我探望了好几位在中心的康复人士,他们大多失去了一只脚,有的甚至两条腿被截,但接受了治疗和康复训练,装上义肢后,步履矫健,与正常人几乎无异!我很明白,义肢永远都不可能取代真的手足,但这些外表冰冷的器械,其实充分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热情和关爱,在艰辛的环境中,为原本前路崎岖的灾民生命注入无限动力,帮助他们坚强地迎接往后的日子,这是值得我们欣慰的。

图片 图片

红十字会的康复中心,是香港众多积极参与四川重建工作的非政府机构之一。访问期间,我也争取时间与数十名于前线参与援建的其他香港机构代表会面交流。这些战士,就像消防拯救队员一样;事故发生后,许多人都要紧急撤退,他们却义无反顾地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协助推行重建项目,为居民治疗和辅导,并按自己专长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务。尽管特区政府的拨款可以促使大型基建项目落实,但为灾民重建自信、搭建社区网络、训练培训人员等长远工夫,还得依赖非政府机构的鼎力支持才可成事。面对两地制度和文化差异,面对离乡别井、长驻灾区的精神负担,他们仍然咬紧牙关,造福四川居民,这份专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叫我非常佩服。

图片

在探访德阳市第一小学时,一班同学挚诚地送上亲手绘画的心意卡,并坦言他们虽经历浩劫,甚至要被接离家乡,过去两年要在简陋的板房课室上课,但期间备受关爱,得以逐渐淡忘地震时的恐惧。短短三天的考察,让我深刻体会到:自强不息,是摆脱困局的不二门法;守望相助,是人类改善生活的基石。只要我们互相关爱,曾受创伤的身体和心灵都可以刚强起来。

 

二○一○年七月二十九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7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