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从差利卓别灵到和富大埔

如果你看过差利卓别灵主演的“摩登时代”,你大概会记得这样一幕:负责在工厂扭螺丝的卓别灵,长期机械式地扭螺丝,人开始变得麻木。有一天他见到稍为像螺丝的东西都扭上一把──包括后裤袋上的钮扣。的确,硬磞磞的分工会令人只看见自己负责的一小块,忘记自己其实可以有更大的贡献。

“摩登时代”的背景是工业化初阶,大规模生产时代。当时机械化、标准化及专门分工带来的效率被歌颂,成为解决问题的金科玉律。但当社会进一步发展,富庶起来,人们开始对这种多讲分工、少谈合作的思维进行反思,我们开始会问机械式的分工是否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法。慢慢地社会开始兴起要以全方位的方法(holistic approach)及创新的方法去解决人的问题。

过去一段时间,香港也渐渐开始从一个强调分工专门化的社会迈向一个讲求以人为本全方位解决问题的社会。例如社会服务,以往有针对青年而提供的服务、有针对长者提供的服务,现在更多讲的却是综合性的家庭服务,针对家庭的整体需要,就是连提供这些社会服务的模式也有改变。以往基本上NGO与政府是社会服务的独家供应商,商业机构是在另一个分工界别,除了偶然作出捐款外,基本上与福利沾不上边。但现在我们也追求官商民合作,讲社会企业及企业的社会责任。

今天,社会上各种角色要像电器用品一样多功能,突破传统的分工界限,与其他单位合作,照顾社区或顾客的需要。

连足球也不例外。

足球以往在香港的社会功能只是一种具娱乐性的运动,很少人会将它与社区建设连系起来。直到「和富大埔」出现。球队突破了足球的传统分工角色,兼备了推动社区建设的功能,做到「点只系踢波咁简单」。

今天我参观了「和富大埔」的操练。

图片图片
图片说明:在球场上主持开球礼。

「和富大埔」是自2002-03年度丙组地区联赛举行以来首支升上甲组的地区球队。球队很早便决定了要以足球帮助建设社区。所以他们会跟「夜青、边青」踢波,帮助他们走进团队;会透过与学生一起训练,让他们学习纪律;也会到老人院探望区内长者。

看英超的球迷都知道,在英国,球迷支持某一支球队多数不是因为它「好波」,而是因为球队代表了球迷所居住或成长的社区,有感情上的联系。所以新特兰(Sunderland)在英超联赛现时排名只是尾三,但据统计,它的主场球迷为球队打气的欢呼声是最响亮的(我保证,真的有这样的一个统计)。

「和富大埔」也一样,它有很多大埔居民作拥趸。而我相信当居民入场为球队打气,不单因为「和富大埔」好波,更大的理由是居民觉得「和富大埔」是一支属于他们的球队,他们以球队在地区所作的一切为荣。

「和富大埔」的球员参与社区工作,帮助有需要的人去达成梦想,而他们自己也在球队中圆梦。

图片 图片
图片说明:球队像一家人,午饭也是一起吃的。球会秘书长的太太负责供应“大镬饭”,餸菜有鼓油鸡翼、菜圃炒蛋、菜心炒牛肉和煎红衫鱼,还有红萝卜粟米猪骨汤。我也坐下浅尝,餸菜简单但味道却是不俗。本来以为外援不习惯膳食,但殊不知转眼间,他们已完成了第一碗饭。

外援祖利亚告诉我,他来自较贫穷的巴西南部,在这里,他可以和太太仔仔过稳定的生活,用足球为家人带来安稳。

科大毕业的队长陈旭智告诉我,他电脑系毕业后没有投身IT界,反而选择继续为和富大埔效力,因为足球是他的梦想。

还有不少本来是双失青年的球员,在这里寻找到他们的梦想,踢出新天地,最近有一个还刚成家立室。足球为他们圆梦。

有球员获其他球队高薪挖角,但不为所动,因为他们都希望能为自己的社区出赛。

是的,我们还有一羣这样可爱的年青人,他们不像“摩登时代”中的差利卓别灵,忘记了自己其实可以作更大的贡献。

我希望,也深信这班年青人可帮助更多、更多的年青人像他们一样「足可圆梦」。

图片
图片说明:与球员大合照。

Windows Media格式 Windows Media 格式

 
二○○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7年11月2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