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踏出新一步

前阵子有机会和十几位去年参与「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的年轻人见面茶叙,之后因政改事忙,至今才有时间写下感想。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淹没了不少素来实力雄厚的企业。当时最叫我们担心的,是因经济下滑引起的失业问题。2009年第2季,香港的失业率曾攀升至5.4%。我们特别担心的,是到2009年年中时,会否出现大量大专学生「毕业变失业」的情况。我们和经济机遇委员会成员绞尽脑汁,希望在这段非常时期推出措施,帮助他们一把。

最后,我们得到本地和内地商会组织的支持,推出了「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由政府提供津贴,鼓励企业和学生参与。社会普遍对这个「破格」的安排表示欢迎,但也不无忧虑和批评。有人担心企业会否只肯付出4,000元的每月薪金下限,变相为企业提供廉价劳工(后来的资料显示,本地实习生的月薪平均达8,800元,最高甚至有22,000元)。又有人担心实习生在内地的住宿,保险等安排。在政府一众同事努力下,这些困难都一一克服了。

如今,部分参加计划的毕业生已完成了实习。很高兴能和他们亲身见面,听听他们初出茅庐的苦与乐,以及实习计划对他们的帮助。他们有些在本港企业实习,有的则被安排到内地企业接受培训。例如国禧及Steve就分别于上海两间不同的银行实习。Steve以前觉得内地是一个冰冷、充满神秘感的国度,但到内地实习后,他发现内地人其实非常热情,而且重视与同事的沟通,即使在冷冰冰的办公室里,亦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Steve还与我们分享了一句内地谚语,叫做「慢慢来、但要快」。听来一头雾水。原来是指工作在筹备时要「慢慢来」,想清楚全盘计划;到实行计划时则「要快」,有效率地推行。矛盾背后,原来藏着不少的智慧呢!

图片
听毕业生分享他们参与「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的点滴及初出茅庐的苦与乐。

至于在香港实习的,不少都受雇于大型企业。例如Alex和Irene就在一家本港知名的旅行社当旅游顾问及领队。虽然工作不足一年左右,但说起带团经验和顾客服务工作,谈吐专业,像经验丰富的旅游从业员。他们也认同,实习工作大大扩阔了他们的眼界。

很高兴看到当日我们的一些灵感,在政府同事的努力下,成为具体措施,在经济艰难时期,为一群年青人在初进入社会的阶段,带来一点帮助,并让他们在实战中培养出正面工作态度。所谓「The first step is the hardest」,我祝愿他们成功踏出第一步后,昂首前行,朝着自己的理想进发!

谈起实习,其实每年政府都会举办「政务职系暑期实习计划」,让大学生趁暑假体验一下AO的工作情况。计划至今已举办了超过十年。今年特首办首次参与,迎来了特首办首批见习生 ─ 修读政治和历史的Erica及经济金融系学生Melvin。

Erica和Melvin上班之初,正值我们开始「起锚」运动,他们近距离地观察了我们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我和司局长落区嗌咪、派单张;第一次设立政改Facebook专页;第一次我和余若薇议员的电视辩论;第一次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在很多工作上,他们都有所参与。例如他们告诉我,亲身出席平日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记者会,感觉新鲜有趣;在昨天我正式同意政改修订案的仪式上,Erica和Melvin也从旁协助。这个月,对我和Erica、Melvin都有很多新的体会。我希望他们在余下两个月的实习过程中,更多了解政府工作,不但了解它的趣味,也明白它的复杂和难处。无论他们将来是否加入政府工作,但愿这三个月的经验可以成为他们成长中的宝贵经历。

图片 图片
特首办首批AO见习生:Erica和Melvin。 昨天我签署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修正案草案同意书,Erica 从旁协助。

执笔之际,今届的高考考生已经接过成绩单,踏上人生新的阶段。成绩好的同学,应该感到自豪,也勿忘饮水思源,亲自答谢为你付出心机的父母、老师和前辈。他日一定要再接再厉,在求取学问的旅途上勇往直前。成绩未如理想的,则要抱着百折不挠的态度,千万别因此心灰意冷。我担任公职四十多年,也遇过很多大大小小的挑战和障碍,但我深知不可让困难永远绑着自己,经历过挫折,方能学得更多,走得更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路漫漫,但年轻人拥有无限的潜能,不论公开考试成绩如何,只要愿意不断求取学问,充实自己,丰富阅历,定可开拓一条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路。

 

二○一○年六月三十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6月3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