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延续奥林匹克精神

虽然广州亚运会在上星期已经圆满闭幕,但运动员毫无保留地洒着汗水,拚发无比爆炸力的画面,至今依然历历在目。在短短两星期的赛事里面,香港运动员共夺得40面奖牌,是香港参加亚运以来,取得最好的成绩。白色颁奖台上彰显的,不只是胜利的锋芒与及难能可贵的奖牌,还有顽强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运动员光采瞬间的背后,是长年披星戴月的辛劳苦练,当中的辛酸和牺牲,实不为外人道。香港这块弹丸之地,能够孕育出这么多顶尖的体育健将,确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

图片 图片

今届亚运有不少令人动容的故事,把香港精神一次又一次完美地呈现。无论有没有夺标,运动员都凭着坚强的意志,不断挑战极限,最终战胜了自己。在这里,我想向运动员说,你们并不是孤军作战,因为市民的心一直和你们连在一起。当你们在赛场上奋力作战时,市民为你们打气;当你们获得殊荣时,全港市民为你们喝采;当见到你们受伤,我们也感同身受,盼望你们早日康复。

广州亚运期间,香港正就是否申办2023年亚运的议题进行公众谘询。不少意见认为,政府要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精英运动员,但与其申办亚运,倒不如将本来用于举办亚运的资源直接投放在运动员身上。

图片

香港的精英运动员是我们闪亮的瑰宝,政府绝对不会吝啬对他们的多元化支援。目前,我们每年拨出1.6亿元资助香港体育学院,提供高水平培训、学业及就业辅导、转职培训、直接财政资助等等,帮助运动员全心全意发展体育事业,与及协助他们在退役后转职为教练或者投身其他行业。我们亦利用30亿元的「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投资回报部分,支持运动员备战和参加国际赛事。过去三年,我们平均每年从基金批出3600多万元来支持香港体育发展。而今届亚运的奖牌得主将合共得到超过1000万元的现金奖励,表扬各位奋战不懈的精神,我希望这些奖励可以对运动员起更大的鼓舞作用。

至于训练场地方面,我们已投放18亿元重新发展体育学院,到2013年,体院将成为全亚洲最完善的体育训练场地。在将军澳的室内单车场,亦将于三年后落成,为单车手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训练场地。旺角大球场的提升工程、维多利亚公园泳池的重建、启德多用途体育馆的规划都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过去五年我们完成了超过35亿元的体育设施,未来仍会继续投放资源,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训练场地,以及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体育设施。

尽管如此,我们也要认真思量,向运动员提供了培训设施和财政资助,确保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是否就已经做够?日前我到广州亚运会场「探班」时,把握机会和运动员交流,他们异口同声对我说,支持香港申办亚运,而在昨天,多名运动员出席立法会会议时,也向议员道尽他们支持申亚的肺腑之言。他们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地方作赛;希望在赛场上,听到同声同气的香港人为他们打气;希望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踏上颁奖台,与全港市民一同分享荣耀。我相信大多数运动员,都渴望在自己的体育生涯里面,有过主场作赛的经验。给他们机会去进一步发挥潜能与及和支持者分享殊荣,正正是鼓励他们的最好方法之一,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在香港为正在参与亚运或其他大型运动会的本地健儿,摇旗呐喊,见证他们的非凡成就。

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贵乎尽力参与,名次高低只属次要。每位参赛的运动选手都散发着这份精神,感染了我之余,相信也感染了不少市民。香港作为亚奥理事会成员之一,有责任将奥林匹克精神延续下去,帮助年轻一代培育出勇于接受挑战、绝不轻言放弃的高尚情操。我们这一代终会成为过去,但为了下一代,香港应该追求的,不单是经济的发展、财政的充裕、民生的改善、政治的成熟,我们更要追求的,是文化内涵的提升,与及体育精神带来的自我挑战和磨练。

 

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8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10年11月3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