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log 特首网志
图片
温布顿效应

有一种现象称为「温布顿效应」。英国每年举办的温布顿网球赛是一项全球瞩目的体坛盛事、一项国际品牌,令伦敦成为全球焦点。赛事吸引,不因为英国的网球手特别出色(最近一次英国球手在男单胜出是1936年!),而是因为整项赛事从参赛球员、管理、推广,以至品牌设计都属顶级,赛事自然变盛事,引起哄动。「温布顿效应」就是指这种依靠各项管理及创意等元素,吸引全世界人才擦亮招牌,而非单靠本土明星的现象。

图片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可以说是香港的温布顿。

昨天在大球场观看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2008的终极之战──银杯赛。虽然新西兰以压倒性的姿态轻松胜出,但现场气氛仍然炽热,观众热情投入,令我这名门外汉都深受感染。

可惜港队今届未能夺得任何殊荣,但能够击败亚洲劲敌日本队,亦属可喜。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10月的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脱颖而出。其实,回顾港队在香港七人榄球赛的往绩并非特别彪炳,面对世界级劲旅,未尝赢得「银杯」的最高殊荣;但正如温布顿网球赛,香港的国际七人榄球赛同样搞得有声有色,享誉国际。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是世界七人榄球巡回赛的其中一站,参赛队伍之多,更是各巡回站之冠,也因如此,香港站的冠军队伍可以获得最高的三十分,对世界七人榄球赛年终排名的影响,举足轻重。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已不单是国际榄球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更早已成为旅客及本地市民心目中的另类嘉年华。每年很多海外游客都慕名来港观看赛事,中环、湾仔一带的酒吧又会「搞」主题派对、街头表演,吸引球迷和旅客,令榄球这种在香港较为「冷门」的运动,顿成全城热话。

图片 图片

这项赛事已有超过三十年历史,赛事的起源,只是两名忠实榄球迷因缘际遇下,发现大家都希望在香港推广榄球赛,最后凭借创意和才干,合力实践抱负,便逐渐将它打造成今日香港的一个「国际品牌」。

随着东南九龙、西九龙的发展,相信我们将有更大的空间去创造多几个「温布顿」。

图片

 

 

 


 
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
我想回应

我想回应

2007 ©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8年3月3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