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八年一月五日

 

各位市民:

   零七年轉眼間已經過去,我們在倒數歡呼聲中迎接了新的一年。

    每年的終結,總有很多不同的大事回顧,對我來說,沒有一件事比起人大常委會決定,明確訂出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二零二零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間表更重要。

   人大常委會訂立了明確的普選時間表,回應了香港人的訴求,我們在政制發展路上邁出了至為最重要的一步,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新形勢需要新思維去掌握。今後,我們就普選的討論方式,應該有一個範式轉移。

   過去香港社會部份人不信任中央,認為中央無誠意解決普選問題,只是一味拖延推搪,因而往往用激烈的政治行動去表達意見。但這次中央訂明普選時間表,反映了我們只要拿出誠意,尊重中央在政制問題上的憲法地位及決定權,用務實、理性的態度,提出意見,我們和中央就能夠在同一平台上無障礙地溝通,我們的意願就更加能得到中央的重視。激進的政治表態,對建立溝通並無幫助,往往只會適得其反。

   立法會內有許多不同背景的黨派,我好相信市民選出這些持不同立場的議員進入立法會,並不是希望議員之間,又或者是議員同政府之間互相對抗,互相猜疑。相反,他們是希望持不同觀點的議員能夠和衷共濟,為市民幹點實事。他們希望大家在民主建設工程上,能夠成事,而非敗事。

   我呼籲各位立法會議員,在零八年新的一年開始,就政制發展的議題上,能夠將時間、精神、心思都擺在務實的民主建設工程之上。民主制度的建立,是需要用心規劃與細心經營,不是叫叫口號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在年初電視特首選舉論壇上,我曾經說過,選舉制度不是「八達通」,以為一「嘟」就可以四處通行。要在香港建立適合我們的民主普選制度,背後必須有大量的配套工作。其實即使是表面簡單如八達通,也並非只是0.1秒「嘟」一聲便完成交易,它的背後同樣牽涉大量科技應用及服務支援配套。

   訂下普選時間表之後,我們仍要做大量工作,才能實現普選。未來十年,我們要把握時間,不要再虛耗在口號式的爭拗之中。未來十年,政黨要發揮功能,培育政治人才,讓新一代可以肩負更多重任,接受政治歷練。未來十年,民間智庫要不斷增長,吸納更多社會精英,提升論政及問政質素,作出理性可行的政策建議。社會意見領袖、學者及商界精英都要拋棄昔日意識形態爭辯,踏踏實實地去為香港建設民主制度。第一個要做好的,就是二零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安排。

    新年伊始,隆冬漸過,春天還會遠嗎?春天,是萬象更新的季節。隨着普選時間表確立,政壇亦應該有一番新氣象。過去,因為普選問題,而阻隔大家的壁壘,冰封了的合作,今天應該雪化冰消。當社會不同政見、不同階層都能上下一心,發揮香港人一貫不尚空談的務實精神,凝聚共識,向着二零一七及二零二零兩個普選標竿直跑,這就是民主的勝利,也是香港人的勝利。二零一七年普選特首那一天,我一定會同香港人一同走出來,投下歷史性普選的一票。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