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八年一月十三日

政制改革 - 合力完成使命

各位市民:

    過去兩個星期,各界對本港的政制改革提出了不少意見和評論。

    人大常委會已經就有關決定說明了行政長官普選可於二零一七年舉行,以及立法會普選可隨後於二零二零年舉行的理據。我相信大多數市民都接受這個決定,也認同有需要按《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推行普選。

   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不能在二零一二年普選,有些市民不免感到失望。我明白他們的感受,也尊重他們對儘早達至普選目標的堅持。不過,現在既然已經定下時間表,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夠聚焦在可實現的目標上,而並非再顧及其他目標。

   這是香港首次就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能夠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我們應該抓緊這個歷史機會,我們更要明白,這個機會也同時帶來重大責任。

   中央政府向我們投下信任一票,相信我們能夠在二零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取得進展。我們必須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建立這個里程碑。對於每一個參與政制發展的人來說,這的確是個關鍵時刻。我們所討論的問題從來都不是「應否」有普選,也不再是「何時」普選,現在要討論的問題是「怎樣」普選。如果我們不能在二零一二年的選舉取得進展,那不但對香港市民難以交待,對國家亦難以交待。既然定下時間表的願望已經實現,現在就應該由我們來負責完成餘下的目標。

   未來幾個月,我們會展開重要的工作,研究應該採用甚麼方式來推動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民主進程,並為日後普選打好基礎。

   當然各個政黨都會參與有關工作,而商定選舉細節的過程中也不免需要大家互諒互讓。只要我們以坦誠、冷靜、理性和務實的態度處理這件事,相信必定可以達成一個香港市民普遍接受的共識。這正正是我們對廣大市民當履行的責任。

    政黨也要更着眼於長遠的計劃,開始為普選立法會作部署,那就是要培育更多政治人才,給年輕一輩更多機會參政,從而帶來新意念、新思維,更努力為施政出謀獻策。民間智庫和其他研究機構可以在這方面發揮所長。

    商界也必須更着力參與。既然有關普選時間的疑慮已經一掃而空,商界應該更有計劃地參政,例如加入政黨和現有的專業或業界組織,或甚至贊助民間智庫。商界不但對香港的繁榮安定貢獻良多,更有不少意見和經驗值得我們參詳。本港政制漸趨進步成熟,商界也必須與時並進,因為市民的期望肯定會隨着時間,以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臨近,而日益提高。

   各位都知道,我經常說本港的政制發展關鍵在於建立互信──行政與立法之間的互信、政府與香港市民之間的互信,還有特區與中央之間的互信。互信需要時間與努力用心建立,卻又很容易受到破壞。建立互信,誠意是最重要的元素。要誠心聆聽不同意見,以開放的態度接受新思維,尋求共同方向,盡力為大眾謀求長遠利益。我衷心希望,我們的政制可以在二零一二年取得進展,這也是中央政府的誠摯願望,香港市民的深切渴求。

   各位也許記得,二零零五年間,我們曾嘗試就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選舉,以及二零零八年立法會選舉增加民主參與成分。雖然我們當時得到過半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但未能按《基本法》的規定取得三分之二的大多數支持。香港因此失去了一個良機,一個可以在普選路上向前邁進的大好機會。可惜我們只能原地踏步,政制停滯不前。這並非香港市民所願見的,他們渴望的是政制向前邁進。

現在,我們面對另一個可以向前邁進的機會,另一個讓各界建立互信的機會,另一個更接近目標的機會。我盼望大家能夠同心協力,制訂二零一二年的新選舉安排,為我們邁向普選的道路踏出重要一步。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