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七年十月十三日

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施政報告

各位市民:

   我剛發表了連任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香港新方向」,這幾日馬不停蹄,出席傳媒活動及去立法會答問,講解這份施政報告的理念及落實措施。雖然忙碌,但心情卻是愉快。

    在我眼中,香港人在華人社會中有一種特別的性格。我們有着廣東人一貫的「實際」與「靈活」;一方面做事勤快、務實,另一方面又沒有甚麼思想包袱,懂得變 通。因為這種性格,我們在上世紀創造了一個經濟奇蹟,香港由漁村變了通商貿易港,再變成世界工廠,今天蛻變成國際城市、金融中心。

   這種成就連我們自己也不自覺,因為當初香港人根本沒有甚麼宏圖大計,只是在一種求生揾食的心態下埋首苦幹,不經不覺間便成就了一件大事。

   當回歸後金融風暴來臨,產生一連串前所未有的衝擊,加上沙士疫情爆發,香港人一時間像失去了自信心,對未來感到很困惑,擔心香港已失去了昔日的光輝,黃金時代一去不返。

   當時社會像失去了方向,爭議不絕,社會失去了凝聚力。二零零五年我出任行政長官,提出強政勵治,福為民開的施政理念,目的是重新團結香港人,凝聚對未來發展的共識,提高市民對政府施政的信心,重拾昔日的自信,一起重新出發。

   我對香港人是有信心的,只要目標清晰,大家就會向着目標直跑。但凝聚共識,重拾互信係需要時間。這兩年「強政勵治」的信念,得到市民廣泛認同,我相信這是一個難得時機,提出未來發展方向,尋求市民支持。

   我在今年初參加行政長官選舉時,提出了參選政綱,這是兩年來我思考香港未來發展的藍圖。競選期間,市民對這份政綱的支持給我很大的鼓舞。我於是在政綱的「進步發展觀」基礎上,寫出了這份「香港新方向」施政報告,將政綱進一步付諸實行,訂出優先次序及落實步驟。

    或者市民會問:「特首你說的新方向究竟在哪裏?」首先今次的施政報告是香港重新出發的藍圖,讓香港人重新再出發。第二個就是新的目標,我提出進步發展 觀,是希望做到平衡、多元、關懷、進步,不是側重一方面。以基建推動經濟時,要平衡環境及文化保育,在保存歷史文物時,要重視活化及其帶來的經濟效益。

    有人亦問:「進步發展觀如何令低收入市民得益?政府是否置基層不顧?」在貧富差距問題上,我認為是要以全方位、多管齊下的方式協助他們,根本方法是創造 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及透過再培訓令低收人士更容易找到工作,改善他們的收入狀況。工作以外,低收入人士家庭其實是要面對其他的壓力,例如照顧家中長 者。所以我又通過增加到戶照顧服務,推出醫療券,增加日間護理名額等措施,減輕低收入人士因照顧家中長者所承受的生活壓力。

   我更關心 他們下一代。香港是移民社會,上一代來港後自己辛勤工作,大家都是通過投資子女教育,達到改善家庭環境的目標。過去經驗證明要成功脫貧,只有大力投資教 育,才可以從根本上減少跨代貧窮。所以我提出十二年免費教育,另外陸續開辦的社會企業也會有各種服務支援他們。

   應付貧窮問題是沒有捷 徑的,我明白低收入家庭的焦慮,政府會提供一個向上流動、自我增值的機會。香港人有一股拚搏精神,堅信自己能力可以克服困境。我們要重新再喚醒這種過去賴 以成功的毅力,為改善自己生活及下一代而拼搏。我有信心最終各階層都可以分享到經濟繁榮的成果。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