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九年八月十五日

各位市民:

   炎熱的暑假,令人有一種懶洋洋感覺。但現實上,每年這個時候,我們已經要為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展開具體籌備工作,與各司局長開會商討,並諮詢社會各界意見。今年我的諮詢工作會在下星期一展開,我與兩位司長總共會負責超過30場諮詢會,聆聽社會上不同界別的意見。

   還記得去年在撰寫《施政報告》的最後階段,正值美國華爾街金融機構信貸危機爆發,金融海嘯直撲全球。海嘯來勢既急且猛,一定要看清勢頭,才可部署應對,所以我當時成立了「經濟機遇委員會」,一方面制訂即時措施,另一方面做好長遠規劃,力求化危為機。

   我預計這場海嘯影響範圍很大,形勢絕對不樂觀。所以政府先推出一系列「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到今年預算案,我們採取反經濟周期的策略,擴大政府開支來刺激經濟,並在五月再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

   近期,多項的經濟數據都顯示,香港及外圍經濟開始逐步回穩,本港的股市和樓市都穩步上揚,但全球的經濟前景仍然未完全明朗,我們仍需步步為營,全力拼經濟,致力為市民創造更好的經濟環境。在這背景下,未來一年的施政也將以此為主軸。

   香港過去成功的支柱產業,包括:金融、旅遊、物流航運及商貿與專業服務,仍然是我們的優勢所在,但同時需要不斷創新,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以應付其他城市的競爭。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擴濶香港經濟基礎,推動多元化發展,為經濟持續增長創造新的動力。

   「經機會」的後期工作,正正是針對香港經濟多元化和長遠的競爭力,提出發展六大優勢產業,包括教育、醫療、檢測及認證、創意科技、創意文化及環保,政府也作出了初步回應。我深信知識型經濟是香港必要走的道路,我們必須順勢而行,把握時代的機會。

   六大優勢產業屬於知識型經濟的產業,政府需要用新思維、新態度去推動。政府正在研究「經機會」的建議,特別會針對如何在土地供應和提供誘因方面,推動六大產業的發展。我希望在施政報告諮詢期間,社會各界可以聚焦在如何推動知識型經濟和六大優勢產業這個主題上,給我們寶貴意見,當中包括政府的角色及相關發展策略。

   今時今日,經濟越來越全球化,經濟環境越來越複雜,要推動經濟持續發展,必須官、商、民三方合作。為政的,要認清形勢,敢於創新,又要開誠布公,積極與市民就經濟情況和發展策略溝通;商界要善於把握經濟機遇,為經濟創造增長動力,同時又不忘企業責任;而社會上每一分子,不論你在什麼崗位、專業,一方面要做好本份,並且主動向政府提出你對經濟發展的願景、策略,集思廣益,一齊建設繁榮安定的社會。

   香港過去經驗表明,只有經濟發展,民生才有保障,在經濟面臨挑戰時,社會矛盾會增加。但只要經濟重新起動,就業增加,工資水平亦都會跟上。大家不要忘記,我們在零七年籌劃的多項大型工程,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等,今明兩年陸續動工,惠及各階層市民。香港基礎雄厚,香港人勤奮靈活,敢於創新,當外圍經濟復甦,我有信心香港將會是其中一個率先反彈的地區。

   要走出風暴,走出衰退,再走出新的路,不是靠我一人之力,也不是只靠政府之力,而是靠我們,每一位香港市民。但是我們必須裝備好自己,因為機會從來只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