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五年十月十五日

強政勵治 褔為民開

各位市民:

  上次和大家談話,大約是兩個月之前。這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努力盡快進入特別行政區首長的角色,盡快把我在競選時發表的承諾,化為具體的施政計劃,讓我的同事有明確的工作目標,也讓全體市民有更清晰的生活願景。對我來說,這樣做的最重要意義,在於鞏固香港市民重燃起來的信心。

  自從我參選並當選行政長官以來,我從與各界市民的一次又一次接觸當中,深深的體會大家對我的期望和信心。我知道,對大家的期望和信心的最好回報,就是以務實的態度,盡快提升管治能力,創建和諧社會,全面發展經濟。

  三天之前,我發表了我的第一份《施政報告》,題目是「強政勵治 福為民開」。我希望在我兩年的任期內,政府能夠為市民做好幾件實事,達致以上三個目標。這是我撰寫《施政報告》時心中緊記的重點。

  大家會注意到,我在《施政報告》中首先着重講到,我會怎樣從政府的最高階層,一直到地區工作,改善和提高政府的運作效率。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覺得如果政府要改善施政,就必須先從本身的制度入手,提高運作效率。這個效率的意思,並不單是講速度這麼簡單,而必須同時照顧到民意,確保民意受到尊重。所以我這次花了不少篇幅談到擴大行政會議,擴大策略發展委員會,增加諮詢和法定組織的代表性,加強地區工作及增大區議會功能。這些建議的目的都是希望加強政府與社會各方面溝通聯繫,加強社會人士在政策制訂過程中的參與,確保政府不會「閉門做車」。今後社會人士不只是受政府施政成果影響的人,他們會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協助我們一起制定政策。我深信,一套尊重民意的政策制訂機制是鞏固市民對政府施政信心的最佳方法。

  除了改善政府施政之外,《施政報告》提出的很多政策和措施,都是環繞着加強香港人的信心而構思的,是我和同事們聽取社會各界人士意見後,經過深思熟慮提出的,我有信心可以在我的任期內──即是今後的二十個月內──把這些政策和措施貫徹、落實。

  我一再說有信心,並不是說前面沒有困難,我反而相信,前面會有不少困難。信心無疑要有堅實的基礎,否則,信心就像浮沙上的建築,一有風吹草動,就垮了。我的信心的基礎是甚麼?第一,是你們──香港市民──的支持;你們經歷了近年的艱苦練歷,永不言敗的香港精神依然旺盛。第二,是我的同事包括全體公務員的支持。第三,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還有第四,是我對政府運作的深刻了解。

  我當然不會天真到認為有了信心,困難就會消失,就可以克服一切。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講,我們的信心是有堅實的基礎。信心同能力成正比,相信自己的能力,然後全力以赴,成功就充滿希望。香港的歷史可以為此作證,每一個香港人都可以為此作證。

  各位市民,香港或許不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城市,但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都希望這個城市每一天都有進步。我會全力以赴,落實《施政報告》,希望為香港帶來進步。希望大家都可以和我一同努力,為這個城市注入新動力。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