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香港家書》
   
 

二○一○年十月十六日

 

各位市民:

   《施政報告》發表後,大家都對政府推出的房屋政策好關心,住屋是近年市民重視的民生議題。因此,對《施政報告》應對房屋問 題方法,市民有不同的期望。我亦想和大家講解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我認為要理性聚焦討論,先要釐清幾個基本概念:

   第一、面對樓價急 升問題,政府的對策不是要打擊樓市,但要防止樓市泡沫化。我們的政策目標,是要樓市穩定健康發展。樓價上升,基本上是由於市場供不應求。過去幾年,土地供 應的確較少,造成一手住宅供應不足。我們要從根本去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定出累積土地儲備的目標,確保市場有穩定和足夠的土地供應。

   第二、在需求方面,受到外圍大環境影響,現時息口極低,游資氾濫,加上預期通脹,造成炒風熾熱,影響樓價。但是熱錢來得快,走亦都快,土地及房屋政策,不 能有效對付這個問題,遠水救不了近火。但這並不代表政府坐視不理。我們已經採取收緊按揭、限制摩貨等方法應對。而且有需要時,仍可以採取進一步打擊樓宇炒 賣的措施,防止樓市泡沫化。另一方面,我們也要令資金有多元化的出路,不能只流入樓市炒賣。所以我一直全力爭取香港做離岸人民幣市場中心,發行人民幣債 券,也加強香港作為區內上市融資中心的角色,使資金有更多出路選擇。

   第三、有人批評即使土地供應充足,但發展商只興建和出售豪宅,市 民一樣無法負擔。大家放心,我們會通過拍賣指定發展中小型住宅土地,以及港鐵及市建局會興建更多中小型單位來解決。私人單位豪宅化也會因為限制「發水樓」 而減少。

   第四、至於「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是優化版的居屋計劃,目的是幫助夾心階層儲首期「上車」。若試行成功,將來我們也可增加 單位供應。至於將來置業時樓價問題,我認為只要有充足土地供應,樓市未來會平穩發展,屆時無須擔心樓價急升。

   前幾年負資產問題引發的 社會怨氣,我同不少市民一樣,都記憶猶新。政府首要是維持彈性的政策環境,因時制宜;亦要有多元化的政策工具配合,去落實目標。

   在賣 地方面,我們的彈性是既有勾地表,政府亦可針對市場主動推出中小型住宅地拍賣。而在資助置業方面,先租後買,夾心階層可以「睇定」先入市,不怕上錯車。至 於私人一手樓方面,供應要多元化,不能一味賣豪宅,市場上要有中小型上車盤供應。而公屋方面,是關係覑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政府目標明確,三年上樓的承諾 不會改變。

   我明白香港人對置業的需要,當中既有居住成分,亦有投資的成分。有了安樂窩之後,亦希望有機會資產增值,逐步「升呢」,改 善居住環境,向上流動。在房屋問題上,市民的利益並不完全一致,視乎大家身處的位置。已置業人士當然不想樓市大跌,資產貶值;未置業人士則想政府壓抑樓 價;夾心階層想政府推更多資助單位;而輪候公屋的就希望更多土地用於興建公屋,確保三年上樓。因此,政府更不宜用激烈的政策措施。由於利益多元,我推出政 策時更加要小心,以免造成樓市大幅波動,損害市民利益。

   市民話買樓難,其實,要做好房屋政策,平衡多元利益一樣是難。要安居樂業,我 和大家一樣都要迎難而上。

  曾蔭權  
行政長官曾蔭權